「無紙化」打劫窮人荷包

信報 (2014.06.18, B19, 經管智慧)

一次和著名股評人曾淵滄博士同飯局,說開如何堅持超長線投資策略,避免一時衝動把優質股票賣掉,他說:「把股票提出來,放在新加坡的保險箱。」為什麼把股票放在保險箱不夠,還要放到老遠的新加坡?
從未把實體股票一張張提出來的人可能以為,要賣保險箱內的股票很難,其實只要有相熟股票行,打個電話沽貨,兩日內把實體股票拿到股票行交收就可以了。
曾博士把股票放到老遠的新加坡,就是想沽售手中優質股票的成本(包括金錢、時間等)大大增加,要自己想清想楚才做決定,減低一時受市場波動影響自己情緒的情況。曾博士看清楚許多散戶的通病,對症下藥迫使自己不犯相同錯誤,果然是大師級股評人。
不過,讀者現在想學曾博士,可能已經太遲,因為把實體股票提出這一項重要工具,隨時會被取締。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將於本月稍後向立法會提交法案,推動證券無紙化。顧名思義,完全無紙化後,提出一張張股票不再可行,大家又怎學曾博士?
當然,無紙化的爭議,不只於投資策略問題。支持無紙化的官僚和投資機構,可以說政府沒有責任幫助散戶提升投資心理質素和紀律(雖然政府和證監往往洗腦式地宣傳自己如何站在散戶一邊),但無紙化更是利益所在。股民應有經驗,放在投資戶口內的證券每逢派息,都會被收取一個費用。因我在不同銀行和股票行都有股票戶口,個人經驗所得,收費一律是股息金額的0.5%(不知這是否反競爭聯手定價,建議頭上生光環的消委會和將來的競委會研究一下),最低消費20到30元不等。見過朋友抽了一手新股長,每半年收息60元,銀行一下收了30元手續費,什麼都不做,即和朋友對分,這類的蚊型散戶市面不少,銀行「山大斬埋有柴」。
強積金情況相似
更重要的一點,在目前股票仍「有紙化」的情況下,當投資者提出實體股票,股票由中央結算轉歸投資者名下,派息的支票會由上市公司直接過賬或寄支票給投資者,不會收取分文。當然,投資者提出實體股票,也有若干費用,不過是一次性的,對長股票收息的人來講一定比較划算。比方說一位阿婆手持2萬股匯控(005)收息,目前股息率計一年收7.6萬元,放在銀行投資戶口一年少收380元,足夠付一次性的提倉費用。學王維基電視牌,目前制度下他有得揀。無紙化後阿婆每年就硬食那幾百元。更不知的,是在沒有「有紙化」制度制衡競爭下,銀行會否坐地起價。另外,目前多間銀行收取的0.5%費用,0.12% 是付給港交所(388)全資擁有的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HKSCC)的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CCASS)。換句化說,無紙化後,港交所食硬阿婆。被食硬的,預計亦包括被強迫金「焗炒」的打工仔。
我一向說,政府大量政策,最終是達致打劫窮人進貢有錢人的目的,強迫金就是最佳例子。無紙化新政策下,阿婆無選擇下被港交所和銀行打劫。被劫的程度,又看閣下的有錢程度,事實上,如果閣下有錢如李嘉誠,收股息每年以10億計,假設完全無紙化後,CCASS每10億元的股息收取120萬元,應無走雞。銀行的380萬元,可以預期,大客如李先生一定有議價空間,甚至因有其他業務往來因而豁免。蚊型散戶注定股息跟銀行對分,中小型散戶則0.5%收足,這就是無紙化的現實。
推行無紙化的理據,來去就是「免煩」、「和國際接軌」。他們不會跟你講的,是外國的無紙化不會如此收費,甚至代收息不會收費。我討厭政府盲目搞所謂「和西方接軌」,尤其是以此為藉口打劫人民的荷包。證監說會為收費把關,連競爭這最好的把關手段都消滅了,正式信佢一成,雙目失明。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