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一簽多行 港水貨客重生

信報 (2014.06.25, B15, 經管智慧)

背景,上水某一公屋屋;人物,兩個年齡約四十歲的綜援漢。
綜援漢甲:「所以話,作為香港市民,最緊要懂得捍衛自己的權益發聲。我們這些住公屋拿綜援的弱勢社群,實在有賴香港各政黨的努力,我們才有雙糧、公屋免租等權益。」
綜援漢乙:「香港打工仔花時間上班,我們亦要花時間參與政治,大家都有所犧牲,對嗎?我不覺得中產為搵食返工比我們偉大;某程度上,他們無時間參與政治,我們代他們盡公民責任,關心政治,是為他們還債。香港人怎可以都政治冷感,一定要有公民參與,對嗎?不過話說回頭,看見那些自稱中產的人,實在表面風光。當他們一個月賺5 萬,拿了2 萬租樓供樓,再加子女教育、交通、醫療、強積金、交稅,點夠使?我們這些弱勢社群,衣食住行政府都有照顧,生仔愈多,補貼愈大,公屋都可以換大間一點啦!所以我一早響應前特首呼籲,生夠三個。」
「拿綜援 就應踴躍參與政治」
甲說:「生咁多,你有時間湊嗎?遲些政府廢除自由行一簽多行,你又要開工了。」
乙:「仲好講?以前走水貨都是我們住邊境的香港人包辦,自從有了一簽多行,給那些蝗蟲頂爛市。大陸人太爛做了!我一日做一轉,悠閒一點,收現金,賺點外快。阿丙夠勤力,一日幾轉,手太多現金不好,無謂給人查出吧!所以他幾年前走到深圳買樓做收租公,錢存大陸收人仔高息,碰上地產大牛市,幾十萬的屋變幾百萬,還是人仔啊!像阿丙的例子,在公屋界有如銀河沙數,因為政府根本查不到!」
甲:「講開大陸水客頂爛市,他們人工比我們低,又比我們博殺,弄得工頭都不用香港水客。不知誰的好計謀,想出光復上水一招,引得一些本土派幫我們叫陣,迫政府檢討廢除一簽多行,香港水客才重拾競爭力。」
乙:「什麼都是假,我們這一類人,有綜援做老底,有的是時間,就應踴躍參與政治、上街,捍衛自己的權益,今次廢除一簽多行,就是我們抗爭的成果,你說做人民的怎可以不大聲?像那些沉默的大多數一味得個做字,得到什麼?論生活質素,我屋大過他們,有樓在大陸收租,不用交強迫金,不用交一分錢的稅,權益有政黨? 我們爭取,貼心得買副眼鏡都有定期資助。所以,政黨最喜歡政府多建公屋,我們以選票換取利益,在民主政治下絕對是公義公正。」
「中產擔驚受怕 算什麼人生」
甲:「自從大陸水貨客搶了我們的生意,我賦閒在家,悟出一點人生道理,就是在香港的生存之道:一是做有錢人,或有祖國背景,可以強大得政府為你制定遊戲規則,封殺新競爭對手,又或在經濟不景的時候,搞什麼基建項目,超支都以百億計,啟用後卻連連虧蝕,即不夠需求啦!無人用的基建都要興建,錢去了哪裏,不是清楚不過嗎?要不,做窮人也不錯。有綜援做老底,如果覺得生活太悶,可以參與政治,做些收現金的工作,積儲投資大陸,也是一條好漢。最差的就是做什麼中產,從前公屋戶不好的,就是不能參與炒樓的遊戲,現在政府打壓樓市,中產連炒樓博賺第一桶金的機會都沒有。日日擔驚受怕驚裁員失業,呸!這樣算是什麼人生?」
以上故事任何情節,如有雷同實屬現實。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