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盃看電視台競爭

香港商報 (2014.06.16, A02, 獅子山下)

今屆世界盃有不少人都覺得很幸運,因為免費電視台會直播當中不少的賽事。不過,別誤會,這篇不是無電視的鱔稿,相反,筆者一直都鼓勵競爭。而筆者深信,就是因為競爭,才會讓消費者得益。
無電視自千禧年代之後,劇集質素一直為人詬病。偶有一、兩套劇集受歡迎,最後發現不是叫好不叫座,就是演員「離巢」,令劇集人氣無以為繼。可是,自從王維基高調爭取電視牌照後,明顯見到友儕間多了討論無電視的劇集,其中甚至有部分劇集,能夠同時迎合既有觀眾的口味,又能令劇集在年輕一輩間帶起話題。當然,有心人可以認為一切都是巧合,不過我認為,無電視見到王維基的電視台大受年輕人歡迎後,確是努力求變。
截至執筆之際,王維基仍未取得免費電視牌照,但已足以令市場巨人為此變陣,可見就算是潛在競爭者,都足以令市場改變,更何況是一個實際的競爭者。
要引入競爭者,最好的方法其實是把頻譜公開拍賣,以價高者得的方法讓市場競投。可能有讀者擔心,公開拍賣頻譜會令有些人把頻道變成專門的頻道,例如成人頻道,把不良資訊透過大氣電波傳播開去。不過要是真的把頻譜公開拍賣,就不會發生這類情況。
還記得當年的佳視嗎?當年佳視得以發牌,其中一個條件是在黃金時段播放教育節目。這個措施,當然受家長以至教育當局歡迎,不過佳視卻因此損失大批潛在廣告客戶,最後甚至倒閉。所以,若公開拍賣頻譜,中標的公司,其節目一定要面向大眾,否則難以生存。
更重要的一點,是公開拍賣頻譜,可以讓有志之士參與競投。如果甲君有一個精采絕倫的意念,而且大受市民歡迎,但缺乏資金,他甚至可以向市民集資,讓一群人成為他的股東,再用這筆錢投下頻道。這種方法並非新創,外國早有先例。網站如kick-starter或indiegogo都是讓人向大眾集資的平台。而市民亦可因此收看喜愛的電視頻道,達至雙贏。
當然,筆者也明白難以一步到位,叫政府把頻譜公開拍賣。不過現時政府正正就免費電視牌照諮詢公眾,關心此議題的讀者,當然可以向政府反映意見。如果筆者可以借這篇文章,令更多人明白競爭的好處,以及拍賣頻譜帶來的效益,也就不算是白寫了。
獅子山學會助理政策研究員羅繼堯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