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爛尾白花公帑

香港商報 (2014.06.03, A03, 獅子山下) 

經歷連串醜聞的西九文化區計劃,至今仍然一片荒蕪,身兼西九董事局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該局在2008年獲立法會撥款的216億元,滾存至今約237億元,但因建築成本上升,資金僅夠興建首兩期設施,有多項核心設施的第三期工程反而不夠錢起,籌備16年的國際級文化區,可能只是一個國際級大笑話。
事實上,西九大白象工程自從開展以來,不斷超支,顧問費及建築費均如無底深潭,107動力早已預言,西九文化中心是公帑的「大黑洞」,所花費的金額是政府一整年薪俸稅的總收入,管理局沒有深思熟慮便急急上馬,將一個如此龐大的工程,當作搞補習班,聘請星級名師舉辦文化速成班,浪費納稅人金錢。
根據西九管理局資料,西九文化區共有12項核心文化設施,其中第一期有4項、第二期3項、而可能爛尾的第三期有4項,包括西九文化區內最龐大建築、預計可容納15000人的大型表演場地及展覽中心,另外有一個可容納1600人的大劇院;一個可容納2000人的全港最大音樂劇院;一個音樂中心及一個可容納600人的中型劇場。
林鄭司長日前出席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時,承認由於建築成本上升近一倍,又因高鐵工程延誤交地,西九第三期工程未能動工。其間她放聲氣指或要放棄第三期工程,更語出驚人指香港整個文化發展水平趕不上,「就算起都係」云云。
事到如今,如果照林太所言放棄部分項目、縮小規模,最後所謂「世界級文化區」將落得面目全非,即是納稅人的錢白白花了,得到的是一個「西九四不像」;但如果按照原來規劃繼續施工,則勢必要增加撥款,數額將是天文數字,而且完工之日遙遙無期,即是說,整個計劃現時進退維谷,陷入兩難。
當局現在應立即全面檢視西九文化區的設施,權衡取捨,研究出一個圓滿可行的「善後方案」,才再決定下一步。切勿再「假大空」或輕率下決定,亂花公帑,白白浪費納稅人金錢和珍貴的土地。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