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派位應予取締

香港商報 (2014.06.13, A03, 獅子山下)

首先我想跟讀者說一件真人真事。有已為人母的朋友告訴我,她正在讀小學的兒子的學校規定,所有代表學校外出參加音樂比賽的學生,樂器價值一定要在三萬元以上。校方的理由是,小學生的技術分野不會太大,唯有靠用價格高昂而聲音優美的樂器,以此拋離其他對手,為校爭光。
這種做法,筆者可以理解(不代表接受)。畢竟現在為人師表甚艱難,除了要因材施教,還要處理學校的行政工作,甚至有老師要「跑數」,帶隊讓同學贏到足夠多的比賽,為學校爭取殊榮。而正如學校所言,同學間的技術不會相差太多,所以才要靠樂器分勝負。要老師為了「跑數」,只好訂出這種會標籤學生的規定。
說過這間學校的故事,又說說一些傳統名校的故事。不少傳統名校都設有口琴隊。原來當初設立口琴隊的原因都大同小異:學校為了鼓勵同學發展課餘的興趣,一般都會半強迫地要同學學一種樂器。而傳統名校當時仍有大量貧苦學生就讀,口琴是眾多樂器中最便宜的,所以當時的口琴隊,就聚集了大批貧苦學生。而貧苦學生一般又會比較勤力,所以傳統名校的口琴隊大都成績優異。
還家長一個選擇權
筆者說了兩個故事,不是為了批評誰對誰錯。畢竟鹹魚青菜,各有所好。有家長認為要替子女安排好前路,這樣才是對子女的最好安排;亦有家長認為,自由放任子女,讓他們從錯誤中成長,才是對子女成長最有益。不同人應有不同的教育方法,不過筆者一直堅信一點:家長最了解子女的需要,所以他們可以自行決定的安排,才是對他們的子女最好的安排。
不過,香港的教育政策中,有一樣是阻止家長讓子女就讀最適合的學校,這個政策,就是中央派位政策。派位政策根據學生的地區,分派他們到就近的學校。
理論上,學生的交通時間縮短了,就可以有更多時間讀書溫習。不過事實是這裏是香港,從中環到屯門,最快車程不需45分鐘。因為到就近學校讀書而縮短的時間,其實是微不足道。但是學生要是因此而分派到不合適的學校,其影響可是終生的。
為了讓子女就讀心儀的學校,家長各出奇謀,甚至虛報地址,結果被人揭發,而令子女被取消派位資格。為了子女的將來,家長當然可以去得好盡。但因此而令子女惹上麻煩,當然是得不償失。所以為還家長一個選擇權,最好的方法始終是取消派位制。不要讓地區、出身等因素,令孩子失去接受最合適教育的機會。因為教育的最終目的,就是讓每個人都有均等的機會。
獅子山學會助理政策研究員羅繼堯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