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裂中社會:fb unfriend潮

信報 (2014.07.09, B17, 經管智慧)

最近,香港因7.1遊行政改普選等議題升溫,社會嚴重撕裂。稱之為嚴重,因為該現象已由實體社會,擴展到虛擬世界,Facebook正颳unfriend潮。
Facebook友A po上面書:「民主萬稅!七一誰有上街?」A發覺錯別字,30分鐘後edit把「稅」改回「歲」字。期間不斷把遊行的自拍照(selfie)po上網:「香港人,你們的汗水沒有白流呀!」
Po 了一分鐘,竟然還沒有like,「是否人太多,jam了線?」一面遊行,A 一面急速篤手機,refresh畫面。
「還沒有!」A不禁倒抽一口涼氣。「有了!」不只有like,而且有comments,「加油!」「addoil!」「嘩!我估有100萬人!」有同志們更以V型手勢的selfie回應,A熱淚盈眶覆道:「所有香港人都引你們為傲!這天是所有香港人,不,全人類的勝利!」
突然,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至少A 是這麼認為,她看見B的Facebook,竟然po金紫荊廣場升旗禮的相,A 即時把Bunfriend,對手機說:「出賣港人,呸!」
A的心情還未平復之際,又看見C在po相,照片中的C一家到海灘游水曬太陽,A義正嚴辭的comment:「7.1 是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日子,你想下一代在沒有民主的環境成長嗎?不爭取就什麼也得不到!」
C 回應:「我有爭取呀!先別講我的方法,我想問你,爭取到公民提名普選之後,香港人的生活會有什麼改善?」
突然,不知什麼緣故,警察頂住去路,有人推撞鐵馬,A 也給碰到,在力保平衡之際拍照回覆:「看,這些公安!有普選,我們便沒有這一類濫用暴力、助紂為虐、殘害市民的公安!城管打人呀!」
C:「在外國,有反自由貿易示威,警察射胡椒噴霧不止,還把若干示威者打得頭破血流。那時,我們從來不敢向警察講粗口,因為有些輕微的警民衝突個案,警察毆打市民不時發生,這跟普選不普選有關係嗎?」
A:「當然有!那裏警察有人民授權。」
C:「有人民授權就可以把示威者—即你們—打得頭破血流嗎?就可以毆打人民嗎?有人民授權就可以抽40%入息稅嗎?有人民授權就可以亂借錢,令國家破產,把債務推給還沒有選票的下一代嗎?我可以要一個無權的政府,不要一個人民賦予更多權力的政府嗎?」
A:「民主普選就是限制政府權力呀!」
C:「我不知道,抽工作的人四成入息稅、給不工作的人優厚福利、拯救投資失誤的銀行、NSA隨意監聽、過機場TSA給乘客摸下體、懷疑你是恐怖分子就可以不經審訊收監,是否就是選票限制政府權力的結果。共產黨信不過,更是常識吧。
如果我沒錢,用刀強迫別人把錢給我就叫犯法;如果透過選票箱,授權政府強迫人民交稅,把錢拿到我口袋就變成福利。算了,我什麼政府都不信,還是申請多幾本護照,用腳投票比較實際。」
A即時unfriend C,說:「政治冷感!又是一個沒承擔的傢伙!」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