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退保好心做壞事

香港商報 (2014.08.26, A02, 獅子山下)

美國將過度關注自己子女的父母,形容為直升機家長(Helicopterparent),因為這些父母行為有如直升機,整天圍繞子女四周盤旋,隨時候命,當子女一遇問題或困難,即於第一時間降落出手解決,甚至經常為子女的所有選擇作決定,久而久之,子女完全喪失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香港我們稱之為「怪獸家長」。

不願出現「 龐氏騙局」

我們的特區政府,就是典型怪獸政府。最新傑作是扶貧委員會的全民退休保障方案,建議向全港65歲以上長者,每月發放老年金3000元,不論貧富,半山富豪、移民港人、長俸高官,月月有錢收,而錢是從現在的年輕人交稅而來。

國際不少經濟學者先後指出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是「龐氏騙局」,所謂「龐氏騙局」,原理是:「我要求你現在定期繳交一筆錢給我,你便可以享受不錯的回報」,而回報就是騙子用你的錢投資獲利而得來的。騙子靠不斷地有新血加入騙局,加入的人愈多,排在前面的人就有錢分。但當有一天,不再有人願意加入,騙局便即時「爆煲」,排在前面的人就沒錢分了,所付的錢付諸流水。

莫令扶貧變造貧

說全民退保是騙局,是有數可計的:目前香港65歲以上人口共約85萬人,按每人每月可得3000元計算,即每個月的養老金支出近26億元,一年便要310億元!而香港人口老化的趨勢不斷加劇,估計到了2029年,全港至少20%人口超過65歲或以上,屆時由極少數勞動人口供養上一代長者,豈不等同害苦年輕人?

更糟的是,屆時勞動人口太少,交的稅不足以供養老者,計劃爆煲收場,令現時每月付錢供養長者的人,老去時不能得到年輕人供養,只有付出而沒有收穫的供款制度,就是騙局了。如果要政府出手動用公帑補貼,則嚴重影響庫房收支平衡。事實上,世界上不少國家曾推行類似全民退保的養老計劃,德國實行官民商三方供款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政府每年要補貼達7000億港元;法國推行養老金,欠債高達9萬億港元。

查實年輕人及早做業主,老來甚少依賴福利。如果政府肯改變怪獸家長式規管市民,開放強積金,讓市民自行決定做首期買樓或投資,又何須再搞派錢式退休保障?反觀強推全民退保,讓年輕人百上加斤,更難儲蓄,不利為年老退休生活計劃。這豈不是好心做壞事、扶貧變造貧?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