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金局圖證清白 真心定假意

信報 (2014.09.24, B12, 經管智慧)

全城打工仔憎爆的「強迫金」,近年動作多多,一時搞「迫金」半自由行,顧名思義,就是閣下至少一半的養老棺材本被迫金局「勞役」,如奴隸般沒有自由;另外一半有沒有真自由呢?看看能不能把所謂自由行計劃的資金提出,炒兩轉iPhone能不能,就是連另一半的棺材本也只有「假自由」。一半真奴役,一半假自由,情何以堪!

反成芬佬大茶飯

大鑼大鼓搞完假自由行後,最近的新花款是所謂「核心基金」,我不明白這個基金對打工仔的生命有多核心,反正許多人都已經把「強迫金」撇了賬,像水潑了出去一樣。無論如何,核心基金強調的是管理費「低」——有多低廉呢?每年0.75%,很可能仍未包括管理費外的營運費用。別說加拿大有推出股票指數掛鈎基金(ETF)以管理費低至0.05%作招徠,就算是港人熟識的盈富基金(02800),管理費也不超過0.1%,所以如果打工仔有真自由,0.75%根本不是什麼悲天憫人之舉。我經常說,與期說「強迫金」是為打工仔的退休打算,倒不如說是為芬佬的退休打算,更為合適。

「迫金局」動作多多,循人性估計,無非被人罵官商勾結太多,希望為自己洗脫污名。本來,這是一個良好意願。過去兩年,我不斷去世界各地與各擁抱自由主義的智庫面談,所經過的路程,應該可以環繞世界十個八個圈,遊歷過的國家,擁有泛民發開口夢叫着的真普選,亦有極權國家,不過無論哪裏,都充斥着官商勾結的個案,更甚者,是不知該地人民不夠眉精眼企還是什麼,明明政府在編織大話製造法例令大財團更強大,人民就是不能察覺,照單全收,做官的兩面討好,根本不用因搵人民笨而負責,更不用說要洗脫污名。香港人一來數口精,二來公務員或多或少保留了瓦解前大英帝國對推動帝國文明的高尚情操,不欲被市民詬病,講到尾,就是希望自己可以昂首挺胸的面對市民說:「我真是對你們好的,你看!我做了多少事迫芬佬減價?自由行呀!核心基金呀!我是忠的,他們才是奸的,你們為何不信我!」

很可惜,人的弱點是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迫金局」一面說迫芬佬減價,一面卻靜靜的提高「迫金」供款上限,令芬佬實質上賺錢更多;迫金滾存現達5000 餘億元,基數已大,皇恩浩蕩減零點幾個百分點,只不過令芬佬花紅的增加速度慢一點。香港人繼續罵「強迫金」,是因為迫金局口不對心,「迫金局」為銀行為芬佬服務,還是為打工仔服務,港人有眼見,他們懂的!

所以,核心基金,依目前建議的設計,是不會改變港人討厭「強迫金」的情緒。可是,「迫金局」如果真心想洗脫「迫金」之名,有沒有方法呢?至少一樣可以做的,是港人有權選擇把自己的供款放在完全沒有管理費的定期存款(有多少人會傻得放在沒有利息的定期?提供選擇,只是證明「迫金局」不是為芬佬服務的政治姿態),和可以把供款投資在盈富基金。至於有意見認為,每月供款可能不足購入一手盈富基金等細節問題,很容易解決,就是把盈富基金一手的股數拆細,就像美國買股票可以只買一股,不是說要與外國接軌嗎,政府有話事權的盈富基金特事特辦可以嗎?為證明自己身家清白,特區政府要做的又怎會做不到?又不是要通過23條!要洗脫污名,要香港人不再憎「強迫金」,請用行動說明。問題是,「迫金局」仝人,是真心還是假意?說到底,是為誰服務?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