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歐洲壞民主

信報 (2014.10.29, B16, 經管智慧)

梁振英的14K 論,令全港譁然,特別是令許多社福演員咬牙切齒,不難理解。而獲梁振英委任進入扶貧委員會的羅致光,在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的訪問時,首先說事件令他聯想為何這番言論會在美國「共和黨的喉舌報」出現,然後說梁的言論在本地也有人說過,羅說:「像獅子山學會」。

首先,有份訪問梁的外國勢力傳媒,包括英國的《金融時報》和美國的《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之前兩份報章明顯不是共和黨的喉舌,《紐約時報》更是逢共和黨必反的經濟學家克魯明盤踞的陣地。第二,獅子山學會不可能說過梁特的一番話,毋庸置疑,梁特首是一個成功的專業測量師(他經營的測量師行的最後命運,乃是後話),但他經濟學的修為卻有目共睹。總之,我肯定由本會訓練的實習生,也講不出梁特的偉論,羅致光如何批評委任自己入扶貧委員會的伯樂,又賴着不辭職,有他的自由;老屈本會,則不能由得他。

須有效制衡政府權力

我對民主政制設計失誤所帶來的經濟及文明災難,一向有撰文評論。歐洲許多國家破產,一方面有超過一半人口領取福利救濟,一方面是稅制及法例只對大財團有利,中小企永遠不能挑戰大型企業,中產唯一出路就是往下流加入綜援大軍,或投身公務員或工會行列,例如希臘在歐債危機前公務員可以40 歲便退休,令整體經濟完全沒有競爭力,這是事實;而他們的民主政制,數年一度的全國大選,執政黨縱使不斷輪替,仍未能扭轉公共開支不斷膨脹入不敷支的頹勢,最後走上破產之途,還不是他們的民主制度失效?失去了改善政府的能力?稱這些民主制度為「壞鬼」民主,有什麼問題?

有「壞鬼」民主,當然有好的民主。民主制度,溯本追源,是英國人希望限制王權的絕對權力,而不是因為「我覺得樓價貴,所以希望給政府權力做這樣那樣來幫我」一類的微觀管理(micro-manage)的社會改造(social engineering)。皇室沒有了絕對權力,人民授權的下議院和貴族控制的上議院又各不相讓,爭議性的議案許多都被否決,以現代術語就是跛腳鴨政府,但是就是這段跛腳鴨時期,孕育了雄霸全球的大英帝國。可見,跛腳鴨(就是政府不可能強勢)對經濟發展可以是無礙的,而就算是以一人一票產生的政府,只要政府太過強大,不斷搞計劃經濟,自然會拖垮經濟,例如現在的希臘,內政都必須由德國過問,根本沒有自主獨立可言(包括福利救濟),屆時最受苦的,還不是低收入的一群?

因此,獅子山學會一向認為良好的民主制度,就是有效制衡政府權力(check and balance),而不是賦予政府更多權力搞計劃經濟,這個看法,當然令羅致光這一類靠政府製造更多社工職位的人士不是味兒。限制政府權力,除了上述例子,靠改造功能組別制度令立法會成為如美國的兩院制外(本欄以前曾提及,在此不贅),另一個維度(dimension),就是學習瑞士模式下放權力到區議會,令區議會成為一個有實權有資源的行政機關,能更貼身處理區內事務,例如處理區內樹木,由區議會處理合適,還是立法會投票搞一個中央集權辦公室放在門常開的樹木辦有效?由門常開下放權力到各區議會,亦是更民主的體現(想不到阿爺怎會反對這一種民主),而且這不是什麼天方夜譚,以前香港有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正是類似概念,當年殺局才是民主的倒退,可是民主派卻懵然不知。我希望在佔中的同時,大家多談民主的內容,而不是單單口號式爭取民主,原來的開天索價變成了寸步不讓,正如高登仔說認真便輸,最後誰也沒有好處。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