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和外圍如何令香港洗牌

信報 (2014.10.15, B13, 經管智慧)

二戰時,蘇軍在史太林格勒戰勝德軍一役,加上美、英成功在諾曼第登陸,攻破柏林結束歐戰只是時間問題。在香港,隨着佔領區內支援人士愈來愈少,被警方逐個擊破收回,佔中街頭抗爭可以說是告一段落,正如獅子山學會上星期的聲明,街頭抗爭,始終要由議會接手。

泛民成員打算拉布癱瘓立法,搞不合作運動,以此為談判政改的籌碼,跟我們的建議「立法會盡快復會,並將有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產生的議題,放在首要討論項目,並暫時擱置其他所有議提及議案,直至以議會制度表決定立2017及2016選舉方式」,原則上沒有什麼分別。

至於是否民主派採納了本會的建議,我傾向認為這根本是事情發展的唯一出路。我視獅子山學會預測政客行為的能力,高於說服這一類水平的人的能力。

誰是主子 誰是奴僕

另一方面,佔中亦令我再次肯定,政府雖口口聲聲以為人民服務來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但當學生領袖於周末提出以公民廣場換取撤出主要幹道,政府的回應是「大量的人群聚集會嚴重影響政總運作,構成政總和周邊地方的安全風險,因此政府對開放公民廣場的要求不會予以考慮」。然則,學生運動嚴重影響市民納稅人的日常生活,構成辦公室周邊地方安全的風險就沒所謂,影響只懂抽稅出糧的政府高官出入方便則萬萬不可?

政府官員和納稅人,誰是主子,誰是奴僕,不是很清楚了嗎?我不會只針對特區政府,就算是有所謂民主的美國,當共和民主黨於債務上限對峙,聯邦政府被迫關閉,政客也是說得像天要塌下來。我只可以說,美國聯邦政府關門,太陽照常升起,不帶給美國人許多不便,不過靠納稅人食飯的政客,人民如果沒工開,不能交稅,政客才真的要乞米。這些因果關係,讀者務必要搞清楚。

對於香港人,佔中大是大非,不能不寫,但對民生有實質長遠影響,實屬輕微。

我反而憂心外圍政局緊張、地緣政治風險,以及歐洲日本亞洲經濟下滑,以致美股可能的大調整,對香港的經濟就業影響更為致命。有說佔中可能令阿爺煞停甚至取消「益香港」政策。首先,香港的最根本問題,是太多擦鞋仔,生意關係,大家互惠互利,不要說「益」。「滬港通」上海市場不得益,難道中央真的非塞錢給香港不可?是北水南調,還是想靠香港吸引國際資金南水北調炒起國內股市,解決國內資金緊張、房地產泡沫快爆破的問題?有財經常識的讀者值得細心思考。

至於自由行,香港零售商的增長確實會放緩,但大陸人食毒奶粉買假貨的機會亦會增加。某程度上看,如果阿爺煞車,可以視為中港微型貿易戰,香港人(加大陸人)必然有損傷;不過,香港連韓戰聯合國禁運都捱得過去,反而轉型為輕工業城市。反正習總打貪,高消費大陸旅客已減少,普通的大陸旅客不來,若換來歐美日洋人,未嘗不能彌補;不過,如雨後春筍的新酒店則會受影響。講到底,經濟轉型總有贏家、輸家,重新洗牌增加社會流動性,未嘗壞事。

美元持續強勢影響更大

外圍方面,美元最近持續強勢,令我反而擔心,類似亞洲金融風暴美國好其他其他經濟疲弱的情況是否在重複。最近,美國貿赤持續收窄,意味美元流出其他國家的速度減慢,各國都有美元短缺的迹象,美元作為國際貿易結算貨幣,美元短缺加上貨幣流速低(這個跟各國銀行因金融海嘯後呆壞賬增加有關)令通縮隱約出現:日本、歐洲、能源價格、到大陸樓市、甚至昨日公布的英國通脹數據( 9 月份跌至1.2%),是否告訴我們,一個慣了吸食「美元印鈔海洛英」的世界,抵受不了美國停印鈔票的舊世界環境?香港業主(特別是鋪位業主)仍會是長勝將軍?似乎外圍本地因素,都令香港的洗牌機會上升。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