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佔中幾點建議

信報 (2014.10.08, B13, 經管智慧)

每一位見習生到獅子山學會實習的第一天,本會研究總監孫柏文都會教授一課,題目為victimidentification(辨認受害人)。但凡面對群眾,希望得到他們的同情支持自己(爭取同情是手段,得到支持是目的),以獲得政治上的改變,一個有效的方法,就是把自己變成受害者。

蘇聯屠夫斯大林便說過,一個人的死是一場悲劇,一百萬個人死就是一個統計數據。這亦解釋為何獅子山學會一向引用數據都是點到即止,數據太多,只會減弱普羅市民的同理心。西方傳媒最清楚這點,《時代周刊》《經濟學人》等,封面股市起首一定是某某小人物這樣那樣,講故事而不引大量數據,正是如此。

執筆之時,佔中已經過了10日。個人估計,學生在這場抗爭中的黃金時期已過,因為10月6日過後,許多香港人從假期回港,學生繼續佔據主要道路(更大問題是主要幹道如金鐘道佔領區,只得小貓三四隻據守,容易令市民聯想到「生人霸死地」),打工仔原本要花30分鐘上班,變成要花一小時,學生一下子由催淚彈和警黑手下的受害者,變成了反派(villain),而原本放催淚彈的反派特區政府,卻成為為市民爭取道路權的調停者,甚至是受害者!10月6日晚上眾多社會知名人士力勸學生撤退,本來是學生最好的下台階,能保持運動的最大成果。

為什麼呢?放催淚彈不散,更吸引市民到場支持,證明市民極度不滿警隊暴力,同情學生;黑社會搞事愛字頭人士非禮不散,證明學生不畏惡勢力,原本拿着這樣的英雄形象,再加上前首席大法官李國能勸退,如果學生撤退,賺了為大局着想理性的形象,以後的區議會立法會選舉中,民主派新一代還不橫掃千軍?很可惜,當學生領袖打算撤退時,卻有人呼籲繼續佔據,金鐘道明明得小貓三四隻,政府又不決心取回,有誰希望打消耗戰,令學生受輿論壓力,不是很明顯嗎?只怕學生的失敗,牽連整個民主派他日的選舉,令權力失衡,政府完全沒制約,才是令人憂慮的地方。

立會先討論普選等議題

除了一小撮有政治野心、希望自己權力不受制約的人,我相信大部分市民都不想對峙持續。街頭抗爭,說到底都是非常高成本、低效率,政治爭拗應該是在議會進行,至少這是代議政制的原本目的。因此,本會有下列提議和聲明,希望能對峙能盡快解決: 「獅子山學會非常關注香港目前不同政見人士的街頭對峙。

我們明白,目前的對峙衝突是圍繞有關普選特首方案以及立法會選舉產生辦法的安排問題。我們認為,政制安排已成為今日香港最重要,並凌駕其他所有議題。

我們看到,香港目前對該問題存有極大分歧,而街頭的各自表述對結束分歧效率極低。

我們認為,立法會議事廳的功能是讓這些情緒分歧集中並疏導的地方,同時可以更有效率地辯論和制訂政策。

我們理解,很多參與對峙行動的市民,不認同現時的立法會中來自功能組別的議員,認為他們不能夠反映大眾的意願。

雖然我們是一個着重於經濟政策的學會,但我們對於社會上仍然沒有任何一方提出可行的方案去打破目前的彊局,感到非常失望。

因此,我們提出以下建議:

1. 立法會盡快復會,並將有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產生的議題,放在首要討論項目,並暫時擱置其他所有議題及議案,直至以議會制度表決定立2017及2016選舉方式,解決當前的街頭對峙局面。

2. 強烈建議,除了代表區議會(二)的議員外,其餘30位代表功能組別的議員自願地不參與政改方案的討論,亦承諾在投票表決時,會跟隨餘下40位議員的大多數投票取向。

我們相信,當2017年普選特首方案以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產生辦法,以上述方式交由立法會決定,對峙衝突將會結束。」

曠日持久,時間愈來愈令學生不利,獅子山學會希望學生能提出建議,趁機光榮撤退,讓議會重新主導,社會恢復正常運作;不然,特區政府在輿論戰中大勝,變成獨裁強勢,對保持香港重視的自由法治等獨特性絕對沒有好處。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