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教育只可官辦?

香港商報 (2014.11.19, K02, 獅子山下)

最近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建議與澳洲臥龍崗大學(UniversityofWollongong)結盟,計劃用5年時間發展成私立大學,頒授自資學士學位。期間城專會沿用現有名稱,而校舍、設施及現時的課程架構、證書及學費,甚至教職員聘用條款均不會受影響。城大是教資會的資助院校,可以自行決定成立自資部門,以及未來發展,不需要教育局審批。然而,這樁美事卻受到外界反射式口號抗議。

臥龍崗大學為英國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與上海交通大學全球大學排名前2%的學校,2001-2010年連續10年被澳洲大學評為五星級學府,是僱主眼中全球百大,好些排名比本地資助大學還要高,且在杜拜和新加坡均有開辦分校的經驗。

城市大學專上學院於10年前成立,現時有接近6000名學生,主要是副學士學生。副學士學位由於銜接困難、認受不足,令課程有頭無尾,因此被謔稱為「文憑八萬五」,多年來備受詬病。後來特區政府主張引入外國大學,可惜雷聲大雨點小。

城大與臥龍崗大學結盟是好事

如果城專與臥龍崗大學合作,分享共用其在世界各地辦學的跨國經驗,帶領城專升格為可頒授學位的大學,轉辦自資大學學位課程,屆時除了原有的副學士課程外,更可以提供學士及碩士學位,不是正好解救10年前種下的「文憑八萬五」之禍嗎?

兩校結盟,可以引入國際學術管理模式,同時可以有更多教學資源,開辦現時本港缺乏的學科,拓寬學生升學機會,培育更多專才,提升整體教育水平。

此外,學生亦可利用臥龍崗大學的國際網絡,升學到澳洲或其他地方的大學。至於教師方面,校方已公開表明,城專在與臥大結盟後將增加人手,而本地教員將有更多海外交流機會。結盟後,城專亦將保持財政獨立,盈餘和儲備都屬於城專。結盟後各方面都對學生有利,好處不勝枚舉,批評者為何要規限教育只能官辦?如果要死守大學官辦,各校的管理模式如倒模,學生的選擇將非常有限,如何能衝出固有框框?難道香港多一間合資格大學,不是好事嗎?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