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以公帑補貼養老鼠

香港商報 (2014.12.16, A02, 獅子山下)

房屋供求失衡,特區政府盲搶地,不惜研究開發郊野公園用地,甚至以「見縫插針」方式,在現有社區建樓,務求快速增加供應。諷刺的是,食環署轄下不少街市,卻長年丟空養老鼠,過去5年公眾街市更平均每年虧損2億元。

審計署早於2003及2008年批評食環署營運街市不力,並提出一系列改善建議,要求署方嚴厲規管公眾街市管理。6年過去,107動力上月派出多名調查員抽查港九新界曾被審計署點名的8個街市,發現這些街市的情況幾乎沒變過,檔口依舊十室九空。

這些街市的空置情況令人咋舌,個別街市更出現整層空置現象,恍如死城。荃灣荃景圍街市最高,達88%,葵湧大圓熟食市場85%、銅鑼灣燈籠洲街市64%、筲箕灣街市57%。

部分街市亦出現租戶長期將舖位當貨倉的情況,但署方不但沒有監管執法,反而將「貨倉舖」納入出租舖位計算,推高出租率,混淆視聽,居然宣稱街市出租率達90%以上。是否「篤數」,官員只要親自到街市一趟,即可一目了然。

政府有責任善用公帑和合理運用資源,如今讓這些街市舖位空置10年,視若無睹,每年浪費超過2億元公帑營運管理,如何向納稅人交代?不少街市位處中心旺地,政府任由無用街市霸住靚地,浪費珍貴土地資源,與增加樓宇供應的目標相違背。

蹉跎十多年,食環署應立即結束空置率高的街市,為年年虧蝕止血。部分空置率高的街市大可更改用途,例如改為中醫或針灸診所、動物醫院或領養中心、骨灰龕場,甚至改建成商場,既可有效運用土地,方便市民,亦毋須轉移其他部門,容易成事。

當然,政府亦可以考慮將個別位置偏遠,或已不符市區需要的街市拆卸,騰出土地發展其他社區用途,改建成住宅大廈,甚至賣地起樓,紓緩沉重的住屋需求壓力。

食環署應摒棄官僚篤數作風,提高透明度,每日在網上更新街市出租情況予公眾了解。長遠而言,當局亦應全面檢討食環署街市政策、改善營運模式、積極研究引入民營管理公司,以提升效益,不要再用公帑補貼養老鼠。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 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