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美國的關鍵:中國人是否繼續儲蓄

南華早報中文網 (2015.01.07,  大陸,觀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數據顯示,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估計中國2014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已超過美國。對於向來以美國主導地位自豪、同時關注中國崛起的人士來說,這個消息或令人不安。

當然,以計入匯率因素的名義GDP計算,美國產出仍較高,美國的人均GDP也大幅拋離中國。但以中國目前的經濟增幅來看,產出方面的差距可在10年間逐漸收窄。

人均GDP方面,中國在可預見將來仍不會超越美國。但必須了解的是,能否競逐全球領導地位,取決於國家整體經濟實力。雖然許多歐洲國家(如瑞士和挪威)的人均產量高於美國,但由於人口較少、經濟規模較小,對全球的影響力有限。

因此,有一位評論員視中國的崛起為歷史時刻,將之形容為“地緣政治的強烈地震”。他還以史為例,指出大不列顛、法蘭西和西班牙帝國均因為經濟惡化而步向衰落,暗示美國也正走向這一命運。

對於中國經濟的崛起和新獲得的國際地位,我暫持謹慎態度。畢竟,美國各領域在吸引國際知名人才方面仍有絕對優勢,贏得諾貝爾獎項的創新科技界人士也為全球之冠。中國閉門抄襲,能夠取得的成就有限。

中國仍然嚴重依賴勞工密集的低技術出口製造業,應該如何迎頭趕上?

若論精英階層的素質,美國仍然領先。但問題在於:相對海外人士,其國內大多數人對經濟的貢獻甚少。中國的優勢在於其主流階層──低收入人群及中產階級,他們一般都勤奮而堅韌,為中國的迅速崛起奠定穩固基礎。

此外,美國主流財經媒體經常強調消費對經濟增長的重要性。他們相信,如果國民拒絕消費,政府就必須代替人民消費。

這個並不足信的理論還更進一步,聲稱如果增長遠未能達標,央行就必須介入,以印鈔來刺激消費,或制定負利息以懲罰儲戶,迫使他們消費。二戰後數十年來,只有最富的一成人真正了解遊戲規則,將儲蓄投資於跨國股票、地產、珠寶、古董及藝術品。

大部分人則響應政府的鼓吹,增加消費、甚少儲蓄。此舉的主要問題,在於當消費成為習慣,大部分人失去了儲蓄能力。對於這些目光短淺、依賴福利的人群,政府被迫承受日後供養他們的責任。

根據人口普查數據,2011年,美國共有1.08億低收入人士領取福利,多於國內1.01億全職人士。若加上毋須入息審查的福利計劃,如社會保障及退伍軍人福利等,領取福利的總人數達到1.5億,佔美國總人口近半。因此問題在於:儘管優秀創新人才對社會貢獻良多,但同時不儲蓄、不事生產的人口如此龐大,成為國家的負擔。終有一天,美國難免會落後。

至於中國,大家盡可以批評專制的執政黨。但有一點中共仍未成功改變:一般國民勤奮工作的態度和積極儲蓄的習慣,老一輩人尤其如此。

今時今日,年輕一代若能儲蓄兩至三成收入,便已備受稱許。但許多中國人仍然只花費收入的三成,其餘作為儲蓄或用於投資。由於財富累積龐大,就算政府政策失誤,中國人民仍能繼續累積及賺取外匯收益。

最近滬市炒風之所以如此熾熱,多得散戶投資者積蓄豐厚,也證明中國私人資本龐大。

如果負債累累的國有銀行股價走強,就會成為強烈誘因,促使其以供股或私人配股模式集資,解決負債問題,也可能緩解2008-09年刺激計劃的影響(當時的刺激計劃致令許多行業出現產能過剩)。同時,中共也可以維持對這些銀行的控制。

審視中美經濟的優劣之處,再次證明奥地利的經濟周期理論正確:即儲蓄為經濟繁榮的基礎,而經濟學家凱恩斯(Keynes)主張以開支刺激經濟的做法,只會令衰退惡化。

中國經濟能否真正超越美國,將取決於中國人是否重視儲蓄美德,抗衡西方鼓吹以消費催生繁榮。西方的這種模式,最終只會搬石砸腳。

王弼為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翻譯/Alison Yeung;編審/Nelson Cheng)

原文連結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