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炒望賺兩三成不如賭馬買位置

3

 

明報 (獅觀點)

投資賺錢,最終達到累積足夠財富,盡早做自己喜愛的事,不想受人二分四為五斗米折腰,頭腦就要非常清晰。每一個交易,究竟目的為何,原來很多人都是一頭霧水。

我在本欄或臉書(fb.com/buytillsuspension)推介的股票,大部分都是大型藍籌股,例如中資三大電訊股、渣打(2888)、領匯(823)(不過領匯已入選我的沽售觀察名單,原因會另文再談)、甚至最近的會德豐(0020),為什麼都是大價股呢?原因是這都是我個人的投資,如果自己都買不落手,又如何推薦給讀者呢?優質藍籌股,我通常都會大手的買,因為有價值的東西,只會買貴不會買錯,而且藍籌通常派息優厚,對於食息的我非常重要。有時價位掌握得不好要坐艇,因為公司有信譽,有穩定派息,也得晚上有覺好瞓。

優質藍籌股會買貴不會買錯

况且,大家也別低估藍籌股的升幅,一年半載升三四成絕非遙不可及,我幾個月前開始推介的渣打,便在最低位升了三成,中移動(0941)連派息更一年內升了八成,我2012 年沽售物業轉買領匯,當時購入價29 元,我預言3 年內到達50元,目標亦已達到。正是這個原因,當我聽到股民跟我說,買入細價股甚至莊家股,目標只是希望賺兩三成的回報,我會心裏嘀咕: 「為什麼不去賭馬買位置?」

投資得細價股,就是希望賺取幾倍甚至是十倍的驚人回報,當然如果閣下藝高人膽大,眼光獨到,眾人皆醉我獨醒,可以在十年前已經瞓身落康師傅(0322,舊稱頂益)一類的公司,證明閣下確實獨具慧眼,王弼亦無謂班門弄斧。

我的習慣是,買藍籌股就大大注,所以兩三成的回報已經很可觀。至於細價股,注碼一定相應調低,很有信心的細價股,例如摩比(0947)、京信(2342),都不會超過總資產的1%。當然,有些人的1%資產,如果用來單純消費享受,也是挺開心的事。總之,買藍籌大大注,細價股相應調低金額,我認為這是很自然的資金分配。

炒細價股先要搞清楚目標

然而,有時我聽到一些股民的問題,令我覺得他們連自己想要的東西也搞不清楚。例如摩比,我的目標是長期持有,等待它因4G 革命帶來倍升的盈利,最後希望能帶動股價也倍升,所以短期的股價波動,例如上下波幅20%,我會有以下對策:長揸的貨就放在牀下底不理,短炒的一批貨就會出出入入。

所以問我目標價的朋友,請你們搞清楚一點,你們是希望短炒還是長揸?你們的注碼是大是小?持貨有沒有給你巨大的資金壓力?如果連這個你們也沒有搞清楚,我的建議就不見得對你有用,因為大家目標不一樣,怎能達到共贏的效果?不過,我可以給大家警告,炒短線波幅不是我的強項,因此我便以沽售期權來解決這弱點,可惜細價股卻未必有期權市場。

分析員保守電訊設備股被低估

好了,最後我一定要解釋一件事,就是摩比既然盈利大升四倍,股價為何仍反高潮下跌?撇除民企許多騙案不談(因為有心隱瞞的,國際投行都可以騙過),只要是老實做生意的,我認為電訊設備股都在發盈喜的背景底下,股價偏軟,是因為3G 年代TD-SCDMA 制式甩轆傷盡投資者心所致。

當時大家以為千億投資一定發生,結果設備股如中興(0763)炒上30 元樓上,後來國產3G 失敗,許多建站項目煞停,連累設備股股價爆破。所以4G 神話,大行分析員打工仔見過鬼怕黑,估值往往非常保守,從他們60 元都夠膽叫人沽售941(中移動)可見。加上電訊商怕分析員唱淡,也不敢公布大規模投資計劃,導致許多人低估設備商盈利。

總之,以目前中國電訊業落後的網路,我不相信三大電訊商的Capex 會於今年見頂。信我的,就繼續揸摩比、京信、中興和中通服(0552),不信我的,就請早早沽貨離場。短炒的,不如搵份馬經買大熱位置好過。

王弼奧國學派經濟學人fb.com/buytillsuspension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