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番茄」的返祖現象       

9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人類文明在不同時代也有不同禁忌,愈是原始的社會,禁忌愈多,尤其是吃進肚裏的東西,伊斯蘭文明不吃豬;猶太文明不吃貝類;印度文明不吃牛。

德國學者丹尼爾.費斯勒和卡洛斯.大衛.納瓦雷特研究12種地方文化,歸納出38種肉食禁忌和7種植物性飲食禁忌。但究竟這禁忌如何形成?不同文明有不同的典故和傳說,並沒有一致講法,大都是不同原始社會在某時某刻對某種食物或植物感到厭惡而產生禁忌,有時候是人類當時並未認識這些動植物的狀況,例如當動物患上傳染病,就視為不可以吃的東西;禁忌,往往是出於無知多於實際。

不認識便視為禁忌

當然,現代社會科學醫學文明進步,已經愈來愈少人相信原始社會對動植物的禁忌是應該保存。但很不幸的是,現代社會仍有不少人保存着原始部落心態,對不認識的食物視為禁忌,甚至倡議以現代社會立法的方式去實現這些禁忌。

最新的例子相信就是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吸健會)提議,要立法全面禁止電子香煙。他們提禁電子煙,就好像5000年前英國人看見青蛙一樣,感覺牠外表醜怪核突,就不許同族人捕吃,分別只是當年部落族長未必有下禁令,而吸健會就要以法例去強制執行。

究竟什麼是電子煙?吸健會的官僚在電台烽煙節目被主持質問,竟回答他並不清楚。不清楚一樣事情的實質內容,就建議立法全面禁止,那我們不清楚民主是什麼,是不是就要立法禁絕民主制度?究竟這些以滅煙為目標的官僚是不是聽到一個煙字,就自動反應倡議禁絕,那下一步是不是要禁買煙仔餅?

禁電子煙盡顯無知

吸健會不是喜歡引用世界衞生組織的標準和約章嗎?那為什麼連世衞也並未有要求禁絕電子煙,香港就要超英趕美,做世界第一個返回原始部落的大城市?相反,歐盟去年剛剛就電子煙訂立法例框架,理順製作和銷售的相關細節問題,而非斷言禁?。美國也有關於電子煙的法院訴訟,敗訴的是要嚴管電子煙的衞道之士。

昨日與世界電子煙協會的行政總裁Ray Story見面,他剛剛出席在深圳舉行的電子煙國際會議,途經香港,並觀察到香港人在高樓大廈外的吸煙點不停吞雲吐霧。

他推廣電子煙的原因是,既然香煙是無論增加幾多稅款,訂立幾多規管法例,都無法完全禁止吸煙,那不如以科技和知識尋找更好的產品去取代,現在開始流行的電子煙就是在2007年於美國開始研發出來,希望成為吸煙的替代品。

更加重要的是,所謂的電子煙其實只是一種噴霧劑,就如我們洗澡時會吸入的水沫一樣,完全不會有反吸煙人士一直抗議的二手煙問題,也沒有被視為毒害的焦油。

主流電子煙是包括尼古丁在內的五種化學物結合成的水劑,Ray Story 還笑說薯仔和番茄裏也有天然的尼古丁,我們會不會荒謬到要禁賣番茄?沒錯,根據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的最新建議,香港就正要回到部落社會,禁絕這種我們不認識的新科技。

當然,禁絕一樣東西可能耗費很高社會成本也未必成功,例如花了幾多情報和執法資源也無法完全禁絕毒品。吸健會與其聞煙色變,盡顯無知,何不做點實事?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

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