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勾結下的生存之道

14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家在大學校園附近,閒時總有機會路過,每每看見天子門生以各學社的名義利用大學公共空間擺賣,這屬正常活動。不太正常的(至少是以個人的認知),是當筆者偶爾光顧這些攤檔,找贖的時候,發現大學生的心算奇慢,王弼條件反射(幾乎不需經過大腦運算)便算出來的減數,幾個天子門生卻猶疑了好一段時間。

筆者聽說十幾年來中小學的課程改變了很多,以前我們學加減數就是用直式解決進退位的問題,久而久之駕輕就熟自然懂心算,現在的教法則引入甚麼洋人創意啟發元素,例如103-78,就要化為(100+3)-(80-2)=100-80+3+2=25,諸如此類。我看這是把事情複雜化,不知當代天子門生是否受這種新派教育薰陶,弄得心算遠不如我這位受傳統教育的前輩,而自己的經驗是,那些新派教育的一些伎倆(不是所有例子都像上述的化簡為繁),我在學習過程中靠自己都能領悟,不見得西洋新派教育效果都比香港的傳統教育好。

美超市收銀找贖全自動化

講開西洋教育,鄰居張公道兄在其專欄說過他自己赴美留學的經歷,花旗武夫同學如何粗心大意交功課弄出大頭佛。當然,我一向認同洋人也不是有三頭六臂,優秀的洋人我認識不少,可是現實社會上一塌糊塗的更多,幾乎可以說佔大多數。

只要真正在彼邦生活過,稍微留意身邊瑣事,自己又沒身患濃厚民族自卑感的話,你不會羨慕當代西方文明之餘,隨時會擔憂西方文明有崩潰的可能。別說專門拿福利的移民攻陷歐洲這些政治不正確的事情,在美國(甚至在日本都有這種情況),就拿上述數學心算能力作例子,美國的超市收銀員當然毋須心算(很多洋人的數學心算能力差勁,相信不是什麼秘密),不過不知是公司管理層體貼員工,還是使用普通功能的收銀機(例如香港常見的類型)員工就會找錯錢,美國大型商店的收銀機都安裝的找贖功能,收銀員把大鈔放進收銀機,零錢就自動彈出,誇張地說,就算是文盲,我看不出不能勝任當收銀員的理由。這些收銀員,都是接受洋人所謂創意啟發基礎教育的,基本的數學運算都應付不了嗎?為何連收銀找續都要全自動化代勞?

最近,美國勞工階層爭取聯邦最低工資由7.25美元提升至15美元。理由都是老掉大牙,「我們生活不了」、「僱主賺這麼多,我們分得那麼少」等等。先不說一個連簡單運算收錢找續都不需要用腦的人,他怎樣解釋自己時薪值7.25美元(更遑論15美元了)。如果有留意當地新聞,在傳媒最高調支持提升最低工資的機構,就是在美國甚至全世界最大的連鎖跨國財團。

當然,我無法證明這些跨國財團支持該法案的內心動機,但事實上他們都是最低工資提升後的既得利益者!一來,他們目前支付最低級別員工的工資,已經是遠高於全國最低工資。一旦國會真的通過法案,對於他們幾乎沒有影響,就算有,震盪對規模較小、實力較弱的對手一定更大,如果真的一下子提升逾倍達15美元,就是資產負債表較弱的上市企業對手也會受沉重的打擊,更遑論街角的mom and pop shop了。

擁抱官商勾結公司股票

當代的美國民主制度,與其說是由人民當家,不如說是在大財團操縱下,政府負責引導人民相信自己仍在當家。大財團在美國的政治勢力,兩黨的國會議員都靠它們的捐款競選,說客(lobbyists)都在政客身邊團團轉。所推出的新法律(就如上述最低工資),大財團總可以靠它擴大自己的市場佔有率。事實上,美國八成的工作人口都是幫大財團打工,中小企業僱用不足兩成的勞動人口。香港目前大約是五五之分,不過陸續有歐美模式的勞工法例引入,中小企業的命運相信將會步美國的後塵。

不能否認,美國仍是頂尖人才滙聚之地,所以才有Google 和 Facebook 一類高科技巨型跨國企業的興起,不過不少香港人誤以為洋人都擁有如Elon Musk或Mark Zuckerberg的DNA,這肯定不是事實;體重300磅,日日只顧看電視食薯片的,應該更是美國社會的主流。

至於財團透過收緊勞工(或其他)法例壟斷市場(這個東西方皆適用),得到這麼多傻人上街支持,我看這趨勢是不可能逆轉的。我的生存之道早已改變,與其反對勞工法例的通過,倒不如擁抱官商勾結公司的股票。這些年來,我做得很好,好到現在可以只做自己喜愛的事,周遊列國,不太需要看別人面色。如果你覺得羨慕,可以like我的Facebook Page?fb.com/buytillsuspension看個究竟。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董事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專家之言 獅子山學會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