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落後潛質股勝買窩輪

21

明報(獅觀點)

股壇一向有一個講法,sell in May and walkaway,我認為許多時候不過是巧合,甚至當我們認真看數據, 會發覺許多相類似的「習俗」,例如黑色十月,五月沽貨等,升跌極其量只是四六之比,如果純粹以此決定揸沽,非常兒戲,就算偶有估中,也是撞彩而已,王弼的投資決定從來不會受這些因素影響。

然而,如果純粹要我預測本月的港股走勢,從技術上看(不管上述的「迷信」因素),則不太看好。第一,適逢4 月大升,許多股份已經超買,就算不回調,也要唞一唞氣。第二,股民極度看好股市的程度,在好些財經評論員的言論反映:他們開始建議股民買窩輪認購證捕捉股市聲浪,例如早前多隻股份,一日可以升兩三成,如果透過投資相關窩輪,回報更會以倍計,而且窩輪輸極有限,贏則無限,所以在大時代是最佳「謀取暴利」的工具。

窩輪定價已太貴料輸錢離場

王弼則持相反看法,大家必須明白,在股市風平浪靜之時(即4 月爆升之前),窩輪的發行商(即投行大鱷),仍可被解讀為開賭枱的中間人,收取期權金讓看淡和看好某股的雙方對賭。不過在目前大時代底下,股票裂口高開一兩成非常等閒,買進認購證的朋友根本就是和大鱷對賭,大鱷們四月時已經吃了虧(市傳有個案以八萬本錢買進港交所(0388)認購證,獲取千萬利潤),本月還這麼容易給散戶賺錢嗎?事實上,因為股市極度波動,期權(特別是認購證)的定價已經非常昂貴。因此,經常持相反理論的王弼,預測五月股市表現必然差於四月。股市就算不大跌,也會給大戶壓價,令股市牛皮,期權在「縮窩」的情況下,買了窩輪的朋友必定無啖好食,給大鱷悶爆輸錢離場。

我於5 月22 日舉行的期權講座,會詳細講解發行商獵食伎倆的背後經濟原理,雖然已經爆滿,不過《明報》於5 月21 日為我舉辦的講座,聽說仍有小量門票,我會分析下半年市場大勢,揀好股,特別是穩穩陣陣的大價股,有興趣者可以到http://www.mpfinance.com/fin2015.pdf 下載參加表格。

政府逼市民買一手樓地產股怎會不升?

我認為,與其怕風高浪急,欲購入期權減低風險,到不如購入有潛質炒落後的股份,這些股份基本因素好,目前股價相對落後,除了以有人不識貨解釋,我找不到其餘的理由。除了我一路強烈推介的中移動(0941,假設閣下在我推介日買入,其累積升幅回報「只有」六成),一些地產股,例如我於本欄(3 月31日)和臉書網頁(於3 月7 連跌當日)都有推介的會德豐(0020),和其後推介於新加坡上市的置地,就算最近港股相對呆滯,它們都錄得不錯的升幅,皆因政府房屋政策根本在強迫市民買一手樓,以賣樓為主的地產股怎會不上升追落後之理?至於置地,則受惠於眾多內地基金來港開設辦事處、寫字樓租金收入上升。講到底,有基本分析的能力,能早著先鞭,才是穩賺之道;後知後覺追買窩輪,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董事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專家之言 獅子山學會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