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控3月內重回紅底不是夢

17

明報 (獅觀點)

所以話,大家追看本欄之餘,一定要like 並緊貼我的臉書fb.com/buytillsuspension,投資賺錢才能事半功倍。

話說王弼於2 月時,以晚清形容匯控(0005)管理層無能, 要投資銀行股都買對手渣打(2888),因為人家管理層大換血,證明知錯能改,所以值得買。結果,渣打股價短期由100 元水平升至130 元,匯控斯人獨憔悴,如我所料,渣打股價完全跑贏,匯控連食塵都沒有資格。

當然,我這個人並非像一些立法會議員般無能,只懂批評,而不提供建設性的建議。2 月24日,本欄以〈匯控拆骨才有前途〉為題,說:「這樣的公司(就是匯控)還有翻身的可能嗎?我看唯一的出路,是一改浦偉士以來的擴張政策,放棄以世界大銀行自居,撤出非核心盈利和跟政府關係弱(如美國)的地區,簡單來講,就是回歸基本步,以香港為核心,專注發展東南亞(或再加印度)地區……」

我繼續說:「這做法有一個好處,就是把盈利弱的地區業務賣掉,增加資本率的同時,更隨時有能力派特別股息,為股東帶來特別收入,股價自然會做好(例如恒生(0011)沽興銀後股價做好便是一例)……匯控目前面對的不明朗可能要持續兩三年,直至管理層面對基金的壓力大到不得不進行大規模改組(如目前的渣打(2888)要大規模精簡架構兼傳炒CEO),股票才值得持有。」

說到底,這家百年老號的管治精英,能力還是有的。不用兩三年,只需兩個多月,匯控領導層最近的言論,基本上跟着王弼的劇本發展,既然如此,我又怎可能不轉軚瞓身支持?

事實上,當上周市場開始傳出匯控有可能遷冊回港,我便於周四晚在臉書貼出告示,以70.8元購入匯控,好在有這些賺錢貨在手,我才放膽於昨日追貨。有朋友更來電說要請食飯,因為膽粗粗跟了買末日call option,賺得多過王弼,乃是後話。

避美政治迫害只有投入中國懷抱

有朋友可能會問:「匯控研究遷冊、拆骨都畀你估中,你同他們有親嗎?」當然不是。我可以估中匯控的一舉一動,是因為在目前世界政治氣候之下,這是管理層可以保住飯碗的唯一途徑。要知道,一家公司怎叫有良好管治?就是對股東盡責,釋放公司資產潛能,增加派息。

目前匯控面對的困境,根本就是受到美國為首的「外國勢力」的政治迫害,而遷冊回港,與其說是為逃避英國的高稅率,倒不如說是投入偉大祖國懷抱,因為莫說許多英國人不視匯控為英資銀行而不給予政治庇護,就算有心,面對美國霸權,亦愛莫能助。匯控遷拆回港有重大政治意義,就是既然英國政府保不了我們,唯有投向有能力予以保護的國家,而當今世上,除了中國,又捨我其誰?

可利用匯控助人幣國際化

因此,我認為匯控遷冊回港,意義比英國加入亞投行更大。面對英國政府,北京還有所顧忌;至於匯控,基於歷史上和中國的淵源,加上性質畢竟是一家純商業機構,北京對它的信任會更多。更重要的,是它仍有利用價值,就是這家遭本國(英國)唾棄的孤兒,有可能會全心全意幫助中國發展銀行業,甚至能幫助中國進行人民幣國際化。

我相信,一些手持匯控的大型基金,也看到這是匯控的唯一生存方法,因此給了范智廉與歐智華巨大壓力,要他們研究遷冊。正如周末謠傳匯控可能拆售英國零售業務,我不知這會在什麼時候發生,但我肯定,匯控陸續出售各國業務,把重心放回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亞洲,是必然發生的事。

因此,匯控的股價會因每次有拆售重組的消息而拾級而上,而且目前要炒恒指上三萬二,大落後的匯控絕對有水位、有概念,三個月重回紅底,絕不是夢!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董事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