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希扯貓尾6月料維持上落格局

36

 

明報(獅觀點)

5 月初,我預言大戶會壓住港股大市,悶死一些買入認購窩輪等爆升的人。結果,5 月恒指開28,120 點,收27,425 點,計及月中的高低位,波幅也不過是1000 點,不足4%。所謂五窮,並沒有發生,只不過許多買了認購證的朋友,真的變窮了,倒是事實。

6 月又怎看呢?我認為,6 月環球經濟的焦點,應該會放在希臘跟債權人的糾紛,局勢有可能左右港股表現。王弼試圖以奧國經濟學派的人類行為學,沙盤推演,德希兩國博弈如何影響大局。

德不怕希自焚只怕歐洲瓦解

首先,目前雙方都非常強硬。德國方面,我有朋友於該國前執政聯盟的智庫工作,職位高至區域總監,幾個月前北京偶遇,他已經跟我說,德國已做好希臘脫歐的準備。他是這樣說的: 「在2010 年時由希臘爆出的歐債危機,我們實在被殺個措手不及。不過已經過4 年時間,我們已經豎立好放火牆,就算希臘想來個自我引爆同歸於盡,也未必有這個本事。」

另一邊廂,希臘面對城下之盟,也只有這一招,如德國所料,就是作出同歸於盡的姿態。所以現在的問題是,德國以致歐洲其他的銀行體系,真的能抵禦希臘的引火自焚嗎?希臘政府又是否會不惜一切自焚?

為保購買力希臘人抗拒脫歐

我認為,假設德國真的建立了放火牆,就能保證自家的金融體系滴水不漏嗎?就算德國自己滴水不漏,但希臘脫歐,會否拖累到意大利、法國的銀行,再波及德國?好了,就算所有歐洲銀行都建立了堅固的防火牆,不會受希臘拖累,但希臘違約,在應付自己公務員支薪和支付退休金的壓力下,也不可能不脫歐貶值。如果希臘可以脫歐,那麼國際上的大鱷,會否瞄準下一個目標,葡萄牙也好、西班牙也好,再進行衝擊呢?既然有希臘脫歐的先例可援,這樣的衝擊一定會發生,那麼整個歐洲統一的大計就支離破碎。如今實際領導歐盟的德國政客,從政的人大多都想名留青史,恢復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的千秋大夢就此完結,他們捨得嗎?

至於希臘,我當然認為若他們仿效冰島破產,重新上路由低做起,是對他們長遠經濟和下一代最好的決定。然而,人類是自私的,目前領着歐元支票出糧的公務員、退休和領取社會福利人士,怎肯放棄目前的優厚待遇?雖然在德國的壓力下,他們的支票都會縮水,但至少是歐元的支票,仍有一定的購買力。如果都變成希臘舊貨幣Drachma,肯定會變得一文不值。所以已經有國內民調顯示,超過一半的希臘受訪者恐懼脫歐。反之,德國在3 月時有民調顯示,59%的受訪者希望希臘脫歐。

雙方膠着港股待7 月翻身

所以,作為有水平的政客,做戲一定做全套。德國政府一定會繼續強硬,否則怎跟國民交代?希臘政府一定會死纏爛打,在螢幕前顯示自己「做咗嘢」,雙方一定不會假戲真做,希臘一定會留在歐元區。不過,兩國的對峙一定要搞到股票市場有一定的震盪,目的是使德國國民埋門腳軟,讓德國政府可以作些少讓步,雙方回國就好交差。所以,六月份應該又是一個有波幅、無升幅的月份,港股很可能真的要到「七翻身」,才有能力再創年度新高。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董事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