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想當世界警察的偷聽器?

證監會想當世界警察的偷聽器?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5-09-23

很多人常說,在香港生活,有很多辛酸,但筆者想到有一樣在香港比很多其他國家容易的事,就是報稅。香港稅低,普通打工仔報收入稅通常不用30分鐘就夠。不知是否這原因,政府想義務幫其他國家收稅。前幾天獅子山學會收到一封信,是我們用的銀行寄來,關於美國FATCA法例。

美 國為了打擊自己人逃稅,設立了FATCA這條法例。原本美國立法跟我們香港人應該沒什麼關係,但就是因為美帝那種霸道,要其他國家幫它執法。原來FATCA是用來逼所有在美國有生意的國際銀行,要將他們在其他國家的美國人戶口資料申報。一個香港人在滙豐或渣打開個戶口,他們都一定問你是否美國公 民。如果你選擇不答,銀行便會將你戶口關掉。你說滙豐渣打銀行與美國關係緊要,還是要多你一個客人重要?

香港是個國際自由港,亦有完全經濟自由。面對好像美國這種世界警察,香港監管團體理應設立界限分明的制度,保護港人利益。如果每個香港有份做生意的國家都要來查案,香港的法制便可以丟進垃圾筒裏去。但可惜,香港證監會本身都愛上權力,竟然離譜到要求協助香港外監管團體在非執法的調查。難道香港執法機構要淪落到成為美國CIA和大陸國安部在 香港查案時用的竊聽工具?

上周我代表獅子山學會為《證券及期貨條例的修訂建議》發言,(筆者對於的修訂建議論點,已在本報本月9日刊登的一篇《證監會是香港自由最大敵人?》文章中講過。) 獅子山學會大大聲聲說反對修訂建議,因為修訂非常模糊,連什麼是非執法都沒有解釋清楚。最可笑的是,政府宣傳修例其中一個賣點是讓本港的持牌法團能進入海外市場。筆者真的未聽過有任何大型國際銀行或投資銀行,不是已經在香港設立分公司。

證監會和政府也在諮詢會內嘗試回應了我們一些擔憂,但明顯的是他們連自己也未曾說服。他們只是不斷重複說修訂建議已包括很多safeguard(保障),例如香港外的執法機構一定要同意相方交換資料,這些香港外的機構也一定要簽保密條約。

問題是香港面對美國SEC或我們偉大祖國的證監會,如果今次香港聽話地向它們提供資料,但下次我們向它們要求時,卻被忽視,又或者原來它們反口將資料用作其他用途,香港證監會到時又有什麼safeguard呢?

大家知道,一些在香港可能一直是合法的股票買賣,例如沽空,在「香港境外」可能是非法,甚至是「不愛國」的行為。如果大家不想沽出了張期指,幾年後到大陸旅行,入境時被拘捕才發現香港證監會一早便將你的罪證送到大陸,現在反對這證券及期貨條例修訂建議還未太遲。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