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市場莫偷懶

開放市場莫偷懶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2015-09-29

近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網誌說,香港的市場制度「已在國際上成為了我們的金漆招牌」,不過,香港「擁有優越的市場優勢,不代表政府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就全無角色,或者可以『偷懶』,任由市場自己運作」。

其實自由市場並不是要一個「偷懶」的政府。市場機制優越的地方,能自動把供求兩方連起來,讓他們自行決定合約內容,切合大家的要求。政府的角色應在確定兩方確實執行合約沒有欺詐成分,而不是去決定或主導市場內誰勝誰負。

在真正自由市場下,政府不單無推動發展的角色,而且自由市場帶來的結果,永遠比計劃經濟來得「快而準」。大家應還記得多年前不斷有人說地產霸權導致大型超 級市場壟斷。這是反競爭法要落實的原因。但最近還有人提起嗎?今天,雖然反競爭法立法後還未落實,市場已經自動引入阿信屋和優品360等零售商,引入世界 各國的食物及其他日用品,亦令價錢大減,消費者得益。這證明在自由市場,問題已自動被市場完全解決了!

這簡單的道理,政府尚未明白。曾司長到今天還想推動美食車。外國的熱狗和三文治車很普遍,但香港人喜歡嗎?其實香港幾十年前便有賣魚蛋和雞蛋仔的小販車, 卻因牌照問題被趕絕街頭。到今天還有老人家因在街邊賣食物而被起訴。他們無牌經營原因很簡單:政府根本並無發牌機制!獅子山學會雖然對小販或美食車的發牌持平,但認為如果政府要重新發牌,如何善用公共空間必定是最主要的問題。要有效發牌,獅子山學會認為必定要用好像年宵市場的公開拍賣形式,確保申請者能善用公共資源,亦能為港人提供更多選擇。

獅子山學會不要「偷懶」的政府。曾司長應該明白香港沒有美食車的原因,並不是缺乏概念。簡單一看,在香港可以找到世界各地的美食,而香港自己作為美食天堂,本土的各種食物亦是吸引外國遊客的原因之一。

同一道理,像P2P付款和其他可以幫人省時間的新科技,例如airbnb訂房服務和快的及Uber等的新科技,都因各種牌照和法律問題尚未在香港完全合法運作。所以獅子山學會在此要求政府不要懶惰,要做的實在太多。盡快開放市場,及修改阻礙新科技的法例,讓市場再次發揮自動解決問題的能力吧!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