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沒「麥明詩」來救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政府沒「麥明詩」來救

香港人是口硬心軟的一種人,很多人口說不看TVB的節目,但上星期日的香港小姐決賽,有多過23萬人從網上投票,最後選出從英國劍橋大學畢業的麥明詩勝出。我每次聽別人提起她,並不是因為她從劍橋大學法律系畢業,而是她是香港中學10A會考狀元!

原來到今時今日,對很多香港人來說,在香港考會考是比外國讀大學畢業更能代表自己成就!雖然麥明詩跟很多屆的香港小姐都是在外國讀大學,但因為她是香港會考狀元,所以意外地受香港人歡迎,從第一次亮相已被很多人認定為冠軍,亦成功拯救了一個「沒人睇」的電視台。

香港小姐,好像從八、九十年代曾經令少女(和少男)夢想的一個人生成就(娶做老婆)目標,慢慢因為「谷」一次性收視,變成一個好像《獎門人》型式的遊戲節目,由原本選「美貌與智慧」並重,變成一個娛樂性節目。

因短期利益摧毀傳統

我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知李嘉欣曾是港姐冠軍,但如果我問2014年三甲王卓淇、邵珮詩和何艷娟,誰人最後獲得后冠,相信很多人(連筆者在內)都答不出。其實我一直想問,為何這麼多屆港姐都是從加拿大土生土長(上10年有一半的港姐冠軍都是加拿大人)?莫非她們性格比較單純,遊戲環節可以被人玩得較盡?最大問題是加拿大文化又真的不太代表香港啊!

無綫多年只顧着谷一次性收視,卻令港姐地位和背後代表香港人的內在價值慢慢失去。收視幾多點,當然可以討論一番,但獅子山學會認為,數字不能描述香港人對港姐的感覺。對於10優狀元劍橋大學生參選,我聽到最多的評論是:「為何一個名校畢業生,會淪落到去選港姐?」這個后冠背後代表的價值,經多年沖淡,難得今年這個多人認為代表香港的麥明詩在網上得到差不多17萬票勝出,挽救了港姐的地位。

其實我今天想講就是一些有地位和內在價值的傳統,很多時因為一些短期利益而摧毀,而股市救市就是最佳例子。還記得不久之前,香港交易所總裁還在讚大陸股市是全世界最安全,言論幾個禮拜後,大陸就開始暴力救市。當時獅子山學會都急忙抽水,在中環掛起橫額來提醒香港人他的這番言論。

個多月後,大陸股市從禁售,到「自願」停板,亦公開恐嚇已售人士將股票買回,所用的招數可謂前所未有的霸道。已有多家國際金融組織表示,對大陸股市信心大減。相信如果這次股災能脫身,他們都會減持大陸股票。

停止違港股內在價值政策

很多大型基金,相對於一年表現,他們更關注10年長期回報。當然跌市對他們有影響,但股市原意,乃讓集資投資有其地,還有高效率的資金分配機制,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大陸真心要救市,救聲譽比救點數重要得多。雖然錯已犯,但今天可以做的事,便是公開承認救市失敗,亦承諾不再暴力救市,祈求投資者能重拾信心。

香港多年建立的傳統,從六十年代恒生銀行因擠提面臨倒閉邊緣被滙豐銀行買入,到98年百富勤雖為亞洲大型投資銀行,卻因投資失誤倒閉,政府都保護政策的一體性所以反對注資,讓他們倒閉。就是這原因,香港內的金融機構知道做錯事政府是不會救,結果反而在08年金融海嘯至今,不見任何香港的銀行倒閉。

所以在這裏,獅子山學會鄭重警告港交所和證監會:為了保護香港股民利益,請停止一切違反香港股市內在價值的新政策,像在港股設停板制和證監會正在諮詢向香港以外地方的「規管者」提供「監管」協助,出賣港人利益。香港股市的地位一旦失去,是不會像TVB,有位麥明詩來救的。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