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姐后冠與股市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2015年 09月 01日

港姐后冠與股市

近日的2015年香港小姐決賽,由會考十優狀元、英國劍橋大學法律系畢業生麥明詩奪冠。雖然筆者沒有看今年的比賽,但也知道幾個月前麥明詩參選時,已經吸引傳媒報道。而且也聽過很多人問:一個劍橋大學畢業生,回香港後應該前途無限,為何參選香港小姐?

香港小姐四個字,曾代表香港電影和電視界中多位巨星,能當上冠軍,就表示你跟李嘉欣一樣優雅。后冠除了代表獎金獎品,最吸引人的還是它的內在價值。當香港小姐曾經是無數少女夢想的目標,但近年卻好像意義大減。試問大部分香港人能講出過去3年香港小姐冠軍的姓名嗎?近年港姐選舉吸引力大減,獅子山學會認為是因為后冠的內在價值被沖淡。2015年的香港小姐冠軍,代表的意義會和1988年一樣嗎?

無綫電視多年來想盡辦法增加香港小姐決賽收視,甚至不惜在比賽環節中玩弄參賽者,令一場本來「美貌與智慧並重」的選美,變成一個娛樂節目,這是為了短暫利益而犧牲選美內在價值。

操控價格失口碑

再說最近中央政府在外匯和股票市場操控價格,獅子山學會擔心會因為短期利益,而冒上將多年建立的信譽和口碑摧毀的風險。內地最近的暴力救市大大減弱投資者信心,又在人民幣貶值後反覆調節匯率,令市場不知所措。我們怕內地操控市場失去的信譽將難以尋回。中央現在唯一可做的事,就是公開確認會停止救市,然後停止任何價格操控,從而挽救聲譽。

其實從美國在2008年的股災可見,政府救市不但不能阻止如雷曼和貝爾斯登等老牌投資銀行倒閉,更會成為合理預期,以後每次有問題發生,政府便要重複步驟。

獅子山學會認為,港府在1997年金融風暴,作出的選擇較為明智。百富勤雖然是當時亞洲最大的投資銀行之一,在1996年收入與美林證券相近,但因投資失誤,財務出現嚴重危機,港府卻堅決地反對注資,令它最終倒閉收場。雖然大型銀行倒閉短期內可能令市場波動,但市場的信譽和口碑卻得以保存。所以之後本地銀行也小心翼翼,令香港成為金融海嘯中極少數沒有銀行倒閉的金融中心。

獅子山學會認為,要穩定股市,讓價格自由浮動,雖然短期波動可能較大,長遠來說卻比故意操控更能有效建立市場信譽。匯市和股市背後的道理也一樣,說到底,一張人民幣的價值,是等同他能買到的貨物的價值。如果不計後果地印鈔,就會好像香港小姐的后冠一樣,價值不斷降低。

香港小姐這個后冠背後的價值被沖淡後,電視台尚可透過讓十優狀元參選來挽救收視,股市因不斷救市失去信譽後,又靠誰來拯救呢?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