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立即執咗西九文化區

請立即執咗西九文化區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5-10-07

同平常一樣,今早我到獅子山學會辦公室附近的Cafe買早餐,在排隊時聽到途人講起西九文化區的新聞,我聽到的內容大概是某位從外國來的高層「又辭職」。原來,從瑞典來香港的M+博物館行政總監李立偉博士將於明年約滿後離開。

的確,西九文化區高層離開的消息不斷,繼從倫敦來的西九管理局前行政總裁謝卓飛做了4個月便辭職,之後的從澳洲來的連納智又提早一年辭職。今次李立偉雖然已做了5年,但不續約又令香港人懷疑背後是否有特別原因。

西 九文化區整個發展已超過10年, 期間離譜問題一直不斷。從一開始「巨型天篷」無人敢起,到第二次招標設計費用多過一億,直到今天整個計劃有排還未完成,但已經不斷超支多過原先批准的一倍 有多,令香港人對整個無底深潭完全失去信心。難怪香港人每次聽到管理局高層辭職,都懷疑背後是否這班外國專程來港的專家「頂唔順」香港的官僚陷阱!

有聲音說,西九文化區地盤應該同鄰近高鐵地盤一齊停建,然後裝滿水,變成一個水底世界,收入場費讓人參觀。獅子山學會當然不會讓香港最珍貴的資源——地——被這樣浪費。香港人除了不信政府應該「搞文化」,更重要的是整個計劃令地皮價值極度浪費。

西九工程面臨嚴重財困,政府在研究將部分地皮用作起住宅。其實獅子山學會一早不斷公開要求政府將地皮公開拍賣,然後將收益直接用來送學生到外國讀大學。一方面改善土地問題,另一方減少香港教育界的壓力,實屬一石二鳥。試問有誰不寧願到外國讀書呢(本土學生受高度保護的行業例如醫生律師例外,不過這是後話)?

根據獅子山學會研究,西九地皮如果按照九龍站上蓋的價值計算,可以高達2000億。在今天「一帶一路」國際化的時代,這2000億可以送幾萬學生到國際知名商科學院,完成課程還有資源讓有潛質的學生留在世界各地,將祖國優良傳統發揚光大。

當然,怎樣用該2000億不用今天決定。獅子山學會不斷想帶出的問題,就是在今天依然有人被迫住在劏房板間房,如果要用資源,是不是應該先用來幫香港的有需要人士?博物館當然有它的重要性,但也有很多世界著名的博物館,例如倫敦Tate Modern,前身也只不過是一家發電廠。難道藝術一定要放在用幾百億來起的文化區才有特別價值?

獅子山學會多年來大力反對西九文化區,到今天事實證明我們是對的。整個工程超過10年毫無任何成績,到今天瀕臨爛尾,我們只想再一次要求立即「執咗」西九文化區,將地皮公開拍賣,解決這個多年的大白象陷阱工程。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laurence.pak@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