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如何私有化?

公屋如何私有化?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2015-11-17

團結香港基金上個禮拜公布了一份報告,倡議政府推出「補貼置業計劃」。筆者聽到,第一個反應是: 「香港不是已經有公屋和居屋等補貼計劃嗎?」新計劃建議將公屋和居屋二合為一,同時擁有租用和補貼購買的選擇。筆者曾與報告其中一位作者王于漸教授見面, 聽他講過將公屋私有化,但看現在這份報告的建議,跟王教授原本一直想將已建的公屋賣出私有化大為不同。而且補貼購買價錢亦是根據入住一刻而定:如果入住時單位值200萬,就算樓價升到600萬,「換購價」依然停在原本的低水平。

出售公屋莫脫離市價

看完這份報告,我開始懷疑:如 果政府落實這樣「明益街坊」的新措施,到時排隊輪候的人龍將會有多長?給公屋戶購買單位的選擇,讓公共資產私有化,原本應該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價格並不跟市場價而更改,難道樓價大跌時,一個單位市值100萬,但該單位入住時值200萬,價格亦不會向下更改?當然如果自由市場價比定價低,根本就沒有人會買。 只有自由市場價比定價高時才會有人排隊搶着買。

新補貼單位住戶如同擁有一張免費得回來的期權,樓市越高,該張期權價值便越高,試問有誰不想要?到時全香港都想要同樣的免費期權,新政策將會變成一個全港性的新丁屋政策:全香港人都可以獲補貼買單位。當然該計劃不會所有香港人都獲補貼,而只是想幫低收入低資產的有需要人士。但現在所有公屋住戶都是貧窮人士嗎?

相信大家都認識一些香港市民,入住公屋後就算踏上事業成功的路途,「發達」後也從來未被要求歸還公屋單位。又例如長毛梁國雄,成功得票成為立法會議員,月入達9萬元,亦完全覺得無需要歸還單位。試問新的計劃,補貼越來越高,卻沒有提過如何解決富戶問題,到最後怎能解決供不應求的問題?

政策如果想幫人,亦想減少公營房屋,將單位私有化,應為好事。但現在的建議, 只會令香港更依賴公營房屋,亦完全不能解決現有的各種問題。政府每花1元,如果不是幫人,便是害人。現在公營房屋沒有自由轉讓機制,亦因單位不容易在自由市場買賣,所以轉讓率非常低。真正私有化,便可以讓住戶買賣單位,將單位的價值釋放。

趕走公屋富戶

公屋富戶現在已經在浪費能幫人的資源。新計劃只將更多納稅人付的補貼給予公屋戶,大量增加公屋需求,亦直接將公屋富戶的不公義繼續擴大。如果資源真正要幫人,就要立即將富戶抽出趕走。立即為所有住戶進行收入及資產審查,將所有有能力自己租或買私樓的住戶趕離公屋單位。當所有住戶都是真正有需要人士,我們就可以進一步解決香港的住屋 問題,真正將公營房屋私有化。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白仲祺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