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大學教授去幫人

如何教育大學教授去幫人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5-11-11

幫人有分好多種方法,例如見到細路仔跌倒,幫他貼膠布,或者見到學生成績比較差,免費幫他補習。但 香港有些人認為,無論有冇跌親,也要貼膠布,又或者要逼十優學生留堂上補習班,是等於幫人。送食物給無家可歸人士,當然是件好事,但是如果逐家逐戶不論需 要照派食物,真是聽落都覺得「九唔答八」。幫人如果不按照需要,除了浪費大家的時間和資源,更對不住一些真正無助,等待別人伸出援手的人。

如果大家都未明我想講什麼,其實我是在說,最近有非常離地的66位學者,他們明知周永新教授之前提出那個「有錢老人照派」的計劃遭香港人拒絕,但竟然想照板 煮碗,將他的計劃再次提出,逼香港人接納。作為大學學者,他們多人擁有碩士博士學位,地位非凡,而且作為各香港著名學府教授,代表他們多位年紀已過半百。 他們走出來要求所有老人都有錢派,難道他們想跟學生說:「請你們努力讀書,將來我們退休都是靠你們供養。」? 這班碩士博士專業人士連自己的退休都要別人幫他們準備,他們還好意思教育下一代嗎?

只看年齡派錢非真正幫人

香港的後生一輩,負擔已經很大,前途已夠坎坷。他們一生被填鴨式教育玩弄,人生只剩下應對考試的能力,又被文憑量化寬鬆影響,大學畢業後分分鐘人工低過茶餐廳洗碗阿姐,現在他們可能連大學教授的退休金也要負擔一份。所以獅子山學會絕對不會背棄香港的學生,我們必定會要求這班學者公布他們的資產,看看他們能否通過有資產審查的方案。

作為大學教授,其實是高收入人士, 那麼要已經有幾十萬grant loan的學生畢業找工作後供他們退休是合理嗎?

全民派錢是否等於幫人,我們只要簡單一問便清楚:如果有兩個人,一個65歲零一個月大,家住豪宅,而另一個人64歲十一個月大,但靠拾紙皮維生,有誰覺得免收入資產審查派錢給較老,但毫無經濟需要那位是在幫人呢?只看年齡,不看需要,怎樣說都不是一個真正幫人的安排。所以要幫有需要人士,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加入資產和收入審查。

大家都聽過,與其送一條魚給一個肚餓的人,不如教他釣魚,讓他自力更生。全民派錢,離譜的地方就是要年輕後生一輩釣魚,然後派給已經食飽的有錢人,卻剩下不夠老的窮人繼續捱餓。

香港負擔不起這種浪費

筆者的父母親和很多家人都逐漸年紀老邁,所以明白這些要求全民派錢的人,是出於一片孝心。但是通往地獄的路也是用善意鋪排,所以要幫人一定要看需要。不按需要,不分財政狀況,不論貧富,不是幫人,是浪費。只要看到香港的貧窮人士,就知道香港是負擔不起這種浪費的。

至於那班連什麼是幫人都未識分的大學學者,獅子山學會一直以教育大眾為中心使命,所以絕對歡迎他們來跟我們學習能有效幫人的公共政策。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laurence.pak@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