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錢不公義

派錢不公義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2015-11-3

獅子山學會近月一直大力對抗我們認為將會令香港淪落成希臘般破產收場的老人全面派錢計劃。最近政府有意將無經濟審查和有經濟審查的兩個方案分別重新命名為「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理念與獅子山學會相同。

看見政府這個舉動,學會內一眾研究員認為我們勝了一仗。現時,雖然只是改了計劃的名稱,但獅子山學會深深明白,市民是否接受一個政策,往往就是看它的名字。

無審查、不論貧富的派錢計劃,一直用上「全民」這令一些人自我感覺良好的名稱。為何他們這麼怕計劃改名?當然是名字一改後,他們就不能站在「誰人都幫」這道德高地。

但事實上,最不明白為何有人一天到晚都說要幫人,但是連幫人最基本的意義都忘了。幫人不是基於需要嗎?派錢給沒有經濟需要的人,除了浪費資源,最重要是剝奪了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簡單的童話故事,例如聖誕老人,也只派禮物給乖孩子。如果這故事是從要求全部派錢的人說出,那麼所有小孩不論好壞都有禮物,還會是一 個有意義的故事嗎?

一些人要求增設稅收作派錢的供款,但一個二三十歲的打工仔,今天交出的稅,不是應用作支付今天政府的營運開支嗎?今天收費,卻承諾30年後才有回報,這不就是希臘等國家財政爆煲的原因嗎?香港人口老化,政府要是不審慎理財,爆煲下場實不難想像。而且,增加稅收等費用,後果 已能從其他政策見到。強積金逼僱主和僱員同時將有用資金鎖死,令創業和一眾小生意越來越少。全香港變成大財團連鎖商店是市民想見到的場面嗎?

獅子山學會相信派錢計劃名字的改變,是香港重要的一個轉捩點。香港人終於明白計劃的唯一目的,應是幫助貧困人士解決老年經濟需要,而不應聽信盲目地承諾所有人一到65歲就有錢派的說法。香港政府緊守財政儲備,是「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重要防線。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laurence.pak@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