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竟然最怕停電?

港人竟然最怕停電?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5-11-25

如果問香港人最怕什麼,用電話騙案騙取香港人血汗錢的歹徒應該最清楚。大家都知道,今天如果電話響起,聽到的是一段錄音,大家都會打起十二分精神,畢竟很多公公婆婆被騙,而現在受害者亦有年輕化的趨勢。騙徒用最短時間來將恐懼注入拿起電話的受害者,讓他們「乖乖地」就範,將銀行戶口資料交給騙徒。

近日電話騙案打來不是說:「你唔畀錢我,你個仔就唔使旨意返到香港」,而是說:「電力公司系統發現賬戶異常,將在兩小時停電,如果有問題,請按『1』」。

每戶每年只停電2.6分鐘

如果同一段錄音在我以前住的加拿大溫哥華播出,可能大家都不會有什麼反應。畢竟停電雖然不是每天發生,但加拿大人對大型停電絕對不陌生,不會被嚇怕,所以絕對不是可以用來放進電話騙案的材料。

那麼為何香港人連停電都會怕?香港人離地程度高,全因大型停電這種意外絕無僅有。在政府網站看到,香港每戶平均每年只停電2.6分鐘。雖然停電困電梯一秒鐘都嫌多,但一年停電兩分鐘真的不算太差,抵讚。

但香港停電少發生並不是幸運,而是因為我們的基建一直用高效率和高可靠度的港式精神運作。有去過倫敦應該見到地鐵站每個站口都有一個告示牌,展示當天各條有線路和各種故障的車線,而倫敦地鐵搭到一半停下來可以說是經常的事。筆者對香港地鐵雖然不是完全滿意,但它的高效率和班次準時卻絕對不是我有任何投訴的地 方。

獅子山學會作為公共政策智庫,一直研究怎樣可以將供電設施改良,或者研究如何可以提供更高效率但較便宜的價錢。現在香港發電原料以煤為主,亦有天然氣和核能發電,煤炭價格最低,但碳排放比較高。政策計劃將天然氣作發電原料的比例,由現在的22%提升至60%。

獅子山學會對燃料比例持平,認為這是香港人從低電費和減碳排放中間要作出的取捨。但當然,今天香港付出購買天然氣的金錢,比國際天然氣價錢高出很多,令人懷疑是否東江水的翻版。同一水源,香港人平均付出深圳十倍有多的價錢,為何?難道香港的水是蒸餾過濾的?當然不是。

反對從大陸直接購買輸電

香港現在因為沒有接收液體天然氣的設施,所以被迫「捱」貴的喉管輸送天然氣,然而其他國家,例如日本,完全依賴從外國購買液體天然氣,價格卻竟然比香港用喉 管輸送的天然氣折扣多於30%。如果購買液體天然氣比用喉管從大陸直送的便宜,那麼香港當然應該增加液體天然氣的供應。

不用說,對於政府另一建議從大陸直接購買輸電,我們當然強烈反對。香港可靠的輸電網路就算較貴,轉用大陸供電如果可靠程度大跌,經常停電,又有什麼好處?更何況只要看東江水就知道向大陸購買供電,到最後可能比香港發電更加貴。

香港電費低,比鄰近新加坡低大概60%,而且可靠度極高,大型停電極少機會發生。獅子山學會認為,現在的電力供電安排絕對有改善空間,但任何改變下,我們都不希望下次收到錄音電話說兩小時後將會停電時,我們的反應會變成「唓,成日都停電啦,有乜好怕喎。」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laurence.pak@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