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杜絕基建超支?

如何杜絕基建超支?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2015-12-8

幾個月前在一個座談會上,聽到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先生說他對於大型建築工程超支的看法。基本上,他說大型工程超支是很普遍的事,經常會發生。我認為陳先生作為大型建築公司的主席,所說的自有道理。但看恒隆集團過去幾年都錄下盈利,證明他們預測超支又不是那麼差。不過,看香港最近幾個大型工程:當中包括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的確均遇到嚴重超支的問題。

當然,大型工程項目超支,並不只在香港發 生。這個周末和一些在港的德國學生討論民生問題,談到最近的高鐵超支,才知道原來德國柏林Brandenburg機場原本計劃在2010年啟用,花費6億歐元,但到今天,該機場因為各種工程問題,還未有完成的日期,而且總建築費已飆升到高達70億歐元。當然,德國作為歐盟的大哥大,亦為左傾國家,他們超支還可以跟歐盟申請,但香港今天仍是一個自由經濟城市,為此負責的只有無辜的港人。

港鐵應獨力為超支負責

問題是如果大型公共工 程項目的整體開支是像陳主席所說般難以預料,而超支是能預計般自然,那麼財務預算做了又有什麼意義?誰又應該為超支負責?換一個角度,如果高鐵工程不是超支而是最終開支比預期低,相信港鐵公司能夠發出盈喜通告。如果該工程為私人發展,賺蝕是公司內部負責,那麼獅子山學會亦無必要發聲。但當然,學會每次看到香港有需要人士等着港人幫忙,而我們的資源卻被一些並不是所有人會用的建設浪費掉,這當然是不能接受。

獅子山學會一 直對於這些公共建設的態度,就是如果一個機構能夠說服它的股東,或利益相關者,該建設所用的資金是足夠和會有適當回報,便應該經發債券或股票形式自己籌募 資金。如果這機構連自己的投資者都說服不了,便證明超支的機會很高,如果要用公帑便更不能接受。港鐵股東和債券持有人雖然是高鐵超支的受害者,但照之前的 說法,如果整個建設有盈餘,得益的都會是港鐵的股東。但納稅人付出的金錢又會有回報嗎?所以由股東和債券持有人付出代價是絕對合理的。

大型公共工程自然和經常的超支是絕對可以理解的。高鐵到今天還未解決的一地兩檢更令問題難上加難。這便是獅子山學會一直大力反對這些亂花納稅人資金的建設的原因。但工程已進行到現在,項目爛尾相信會為港鐵帶來更大的災難。港鐵公司唯一的解決方法便是獨立為所有超支負責,免得繼續連累無辜的港人。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laurence.pak@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