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磚鋪的病床對病人有好處?

用金磚鋪的病床對病人有好處?

信報  |   經管智慧  |   獅子山學會  |   2016-03-02

最近在一個電台節目,有機會與張超雄議員講起香港的醫療問題。張議員說,政府醫院的藥物名冊並不是所有藥物都有資助。有些用來醫治絕症的藥物,因為政府「畀唔起錢」,病人需要自己出錢購買,而有些經濟貧困、不能負擔這些昂貴藥物的病人便需要向慈善團體求助。當時我回答張議員說,這些病人好幸運在政府 幫不了他們時,還能夠依賴一些私人公司甚至是上市公司的慈善團體來伸出援手。

跟着主持人問我,相信你當然同意政府應該增加撥款來買這些藥物 給病人。事實是,政府買不起的藥竟然可以由一個慈善團體來買。所以我回答他,如果你同意政府永遠都不能夠用最有效的方法分配資源,我們只要能找更有效的方法,便可能用更少錢來提供這些藥物給病人。所以要提供這些藥並不等於要增加撥款,而是要更有效分配資源。

而最近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裏,醫療撥款將會預留2000億元,額外提供5000張病床。簡單一算,每張新病床價值4000萬元。當然,我不是醫療專家,更不是醫生,並不知4000萬元買 一張病床是平是貴,但醫療問題單單用錢就可以解決嗎?如果問題是不夠醫生,有更多病床又有什麼用?

4000萬元買張病床

事實上,今日香港醫療最大問題就是醫生嚴重短缺。相信大家都聽過觀塘聯合醫院急診室要病人等16小時才能見醫生。

醫生人手短缺,並不是2030年的問題,亦不是2020年的問題;人手短缺是今日的問題。多放幾千億元,起多幾間醫院,更多醫生就會自然出現嗎?而且這樣急切的問題怎能用最短的時間解決?增加醫學院學額?當然應該。但就算香港所有醫科學院今年開始大量增加學額,第一批醫生都要6年後才畢業。如果你是病人,你能夠多等6年嗎?而且你會信任一個剛畢業的醫生?所以要解決今天的醫療問題,唯一方法就是立即修例,讓外國合資格的醫生來港執業。

讓外國醫生來港執業

而這麼簡單直接的方法,我們偉大的政府當然一早就想到。《財政預算案》公布之後一天,高永文局長出來建議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竟然被醫學會會長蔡堅威脅說會有報應!醫學會擔心的竟然不是那些在急診室要等16小時的病人,而是本地醫生繼續壟斷市場的利益!高局長作為醫生,究竟幫醫生,還是幫病人呢?

究竟香港醫學會是服務病人,還是鞏固自己壟斷的特權呢?2000億元可以起5000張用金磚鋪的病床,但如果不立即增加醫生,對病人會有什麼好處?獅子山學會強烈要求立即改例,讓合資格外國醫生來港執業。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laurence.pak@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