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要吳克儉幫你湊仔?

點解要吳克儉幫你湊仔?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6-3-30

今時今日做學生壓力大,大家都知,但其實做老師的壓力都差不多。每次與身邊教育界的親戚朋友談話,都感受到他們雖然以教育學生為人生目標,卻被教師 這份工作綁住。很多老師曾與我提及,做老師其實最多只能花大約三分一時間來教育學生,其他時間則用來應付其他行政工作和面對家長等。

現在教育制度「離地」,我聽過學校為了讓學生到外國體驗,但最後要老師負擔旅行社的角色,連機票酒店訂房等都要老師做。

老師的職責究竟是教育學生,還是幫阿爸阿媽湊仔?大家對自己仔女的教育當然重視,所以我更加要問一句:「你想老師全力教育你的孩子,還是只做工作的三分之一?」

制度問題早已存在

最近,本港出現的教育問題,顯示教育制度是愈來愈差,還是其實問題一直都有,只不過以不同形式浮現出來?

的確,教育問題過去十多年不斷有,學能測驗、 母語教學、國民教育,到現在小學TSA全都是例子。很多人不斷叫吳克儉局長下台,但是不是他一下台,所有問題即時會消失?

筆者是一名八十後,在香港讀過書,也在溫哥華讀過中學、大學。我不會盲目地說外國學校比香港好,因為當年的確很多從香港到溫哥華讀書的,在很多科目上都可以跳班,證明香港的學生程度較高,而且將香港和外國比較,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如果你想移民,有能力的相信都已經走了,又或者已經在申請。要改善香港的教育制度,最重要是重新將老師的角色界定:究竟老師的責任是教書還是湊仔,而且,究竟誰人應該對學生的教育負責。

大家應該明白,老師是一種職業, 他們受的訓練,是將書本知識授予學生。但現今的家長,連教育學生道德甚至應對壓力,都想一次過外判給老師,這樣對學生公平嗎?所以,當教育局每間學校派 5000元來舉辦「一個都嫌少」的預防自殺活動時,很多人批評銀碼太少,但幾多錢才夠?問題根本不是銀碼多少,而是教孩子面對自殺問題,這不應該是家長的職責嗎?當學生壓力是由質量低劣的教育制度而來,你還想將責任交給同一班人去幫你的孩子?

教育孩子責任誰屬

我沒有資格批評家長,但我今天想帶出的訊息,只是為了香港的孩子。這世界並無免費午餐,亦無免費湊仔服務。為了孩子着想,真正讓他們獲得良好的教育,家長是時候解放教育制度,將教育孩子的責任奪回來。

教育孩子,應該是孩子、家長、老師和學校的責任。現在老師要花大量時間跟家長溝通,是因為家長根本在自己孩子的教育內無話事權。所以,獅子山學會一直推廣無條件的學券制,將教育局的角色變成純經濟資助;而制訂學生學習目標的工作,應該留給學生、家長和學校,家長對自己孩子的學習可以話事。這樣,老師便不用繼 續花大量時間來滿足家長和教育局不同的要求;到時,吳克儉便可以專心睇書,而老師便可以專心教育學生。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laurence.pak@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