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應該洗黑錢嗎 ?

香港銀行應該洗黑錢嗎 ?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6-4-13

財爺曾司長前幾天在他的blog講了一個故事。故事重點講到他為何不是在美國出生,而是在香港。原本他的父母從大陸來到香港,是想直接移民到美國,但因種種原因,例如移民需時,最後在香港一住便住了十多年,生了幾個仔女,之後才一家人移民到美國,所以 最後曾司長是生在香港而非美國。曾司長說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確實貼切。這種喜歡便來,喜歡便走,走了之後亦歡迎隨時再回來的自由,可以說是最pure、 最純潔的自由。

說到這裏,我知道很多心靈脆弱的讀者可能心裏會感到不快,更可能會說:「香港人不應該鼓勵人移民!」這些人通常覺得香港是全世界最差的地方,例如覺得全世界所有其他地方買樓都會比香港容易。

當他們聽到香港在巴拿馬文件中離岸戶口排頭位時,竟然會覺得驚奇。「無可能!香港這個正義的地方怎能服務恐怖分子和逃稅這些邪惡的人?」他們心裏產生矛盾: 覺得香港是全世界最差,亦同時覺得香港是全世界最正義的。但他們將有離岸戶口的人全部都當成是賊,其實邏輯上跟認為Apple不幫政府電話開鎖便是罪人, 又或者認為WhatsApp加密是等於幫助壞人的程度差不多。

幾十年前是有自由

曾司長的文章,原本是想說「香港人」其實不需要定義,但他卻將最能代表香港人的精神說了出來。原本的香港,歡迎任何人來,亦歡迎任何人走。窮人又好,有錢人亦好。當然有錢人帶着錢來,我們的銀行會幫你處理。所以我們當時的銀行,唯一擔心就是借了出去的錢收不回來,至於其他的,例如存錢的是誰,開戶口的原因是什麼,銀行只會問句,又有什麼關係?

如果你說:「我不信!香港的銀行怎會幫助壞人,又怎能幫助恐怖分子洗黑錢?」

我會告訴你,幾十年前香港是有自由的。一個有自由的地方是歡迎任何人和我們做生意。而且,事實上香港的銀行服務恐怖分子,已經有多過100年歷史。

當然,誰是恐怖分子,要看你是站在哪邊。100多年前,我們偉大的國父孫中山,發動多次武裝起義,從滿清的角度,他不是恐怖分子是什麼?革命期間,他為了逃避滿清的追捕,奔走海外,到處籌錢。但當時一籌募到經費,便存入香港的銀行戶口。所以今天我們可以問一句,沒有香港連恐怖分子都幫的銀行洗黑錢,還會有現在偉大的中國嗎?

銀行職員不能話事

但今天,一個小生意連想開銀行戶口都開不成,更不用說好像黃之鋒周庭的政黨要開戶。但原 因 是什麼?因為一個普通銀行職員,根本不能話事。在這負責開戶口的櫃員後面,有個銀行經理「?」住。因為在經理背後,又有 compliance,compliance後面又有金管局。而金管局後面,有美帝FATCA,還有祖國的資本控制,和其他一大班國際監管組織的條例監管。香港的銀行,已經不能再發揮無論誰來都可以開戶口的這種自由。如果連銀行戶口都開不到,生意怎樣做?

我們相信曾司長是明白香港的這些自由,所以獅子山學會強烈要求司長幫我們重新奪得代表香港自由的銀行制度!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