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才是大嘥鬼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6-5-11

政府才是大嘥鬼

當我昨天趕着搭地鐵上班的時候,看到周圍比平常多咗穿着校服的細路仔,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天文台太遲發紅雨警告,令很多學生已經上學,途中才折返回家。當大家狼狽將細路送回家時候,也不斷埋怨政府。最諷刺的,雖然是天氣差,原本大家依然能夠找到自發秩序,預備繼續正常過生活,反而是因為政府決定干預,才導致大混亂。政府愈干預愈亂,原來不只在偉大的祖國中發生。

返回正題,講開政府嘥錢,相信我都不用多說,大家都清楚政府近年所有大型工程都嚴重超支,是但起一條橋、一條鐵路都已經達全世界最貴的級數,而且要撥款後再撥款,像無底深淵一樣。但千萬不要忘記政府的資源是從哪裏來。對,政府每使一分一毫都是從你和我這些偉大的納稅人口袋內的血汗錢中奪過來的。政府叫人別做大嘥鬼,但自己才是浪費我們珍貴資源的代名詞。

辣招令買樓更加難

不過,佛利民教授曾經說過(由我大概翻譯為):「感謝神賜給我們大嘥鬼政府。(Thank God for government waste.)」作為自由主義的支持者,他當然不會喜歡低效率的政府。教授的意思是雖然政府通常害人多過幫人,但由於效率低,反而令結果沒有那麼差。所以如果政府真心想害100人,由於效率太低,最後只得50人被害,我們不是應該感謝神嗎?

只是我深信,香港政府不會真心想害人。香港政府做很多事都是真心為大家好的;但當然只看真心,不看結果,就是令到你我成為受害者的原因。例如辣招令買樓更加難,這一點相信大家都不太猶豫。政府很多時候都是憑着認為大家、特別是納稅人都深信「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所以代替大家亂使錢。當然政府官員亦都憑着希望自己人工有天會是298000元/月(或更多)為原動力。

工廈當屋住自由交易

政府除了不斷浪費資源起沒有人想要的基建,也禁止市民自由地運用私有財產,例如最近地政總署有意打壓荃灣租出當住宅的工廠大廈。相信如果大家同意香港土地問題嚴重,都會同意如果政府能夠解決任何問題,都應該首先從土地問題着手,偏偏香港的土地運用是最官僚、最欠缺靈活的機制。幸運地,當大家看到一棟一棟好好地的工廠大廈,正在疑問「香港還有工業嗎」的時候,有人已經利用創意,將大廈單位改建為住宅,租給有需要的人,但這竟然是犯法的。

試問一個自由社會,如果業主和租客雙方同意,又沒有影響其他人或者構成任何危險,有誰有資格阻止他們自由交易?換句話說,一個租客住了單位以後,沒有影響人,又沒有傷害別人,用來做什麼,應該受到管制嗎?

我知道有專家說工廠大廈的防火設備和住宅大廈可能不同,但這問題要解決非常容易,只要叫消防處檢查,然後作出任何應當的修改,問題將不會再存在。到時候,大家喜歡租工業大廈來當屋住,便是大家自己的自由,而且工廠大廈不會繼續被浪費,令土地問題得到紓緩。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