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港鐵是愛還是恨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6-5-25

你對港鐵是愛還是恨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篇文章的標題,第一個反應是什麼?相信很多香港人的確對港鐵又愛又恨。但會公開說「我愛港鐵」的人,通常是那些曾經到過其他國家,見識過紐約地鐵有幾污糟、巴黎地鐵好像公廁的味道和倫敦地鐵罷工令到市民要走路上班等等;他們都一定會愛上港鐵的安全和高效率。況且,和很多國際城市比,港鐵車費亦平很多。香港人就算什麼都不愛,對於較其他國家平的價錢,又怎可能不產生濃烈的情感呢?

可加可減實為價格管制

但為什麼今天又有這麼多香港人對港鐵如此憎恨呢?因為曾經代表高效率、方便的港鐵,今天已經變成浪費和蠻不講理的霸權。現在一個小朋友搭港鐵去上大提琴班,竟然要將「大型樂器」特別登記。而所謂可加可減的票價,從來只有加,沒有減。其實,這種又愛又恨不就反映我們對香港本身的感受嗎?有誰不覺得我們對香港那種又愛又恨的感覺同樣愈來愈嚴重呢?

要看港鐵今天的浪費,可以從高鐵工程中清楚見到。高鐵工程發展到今天,已經是無論一刀割停工和繼續起,直到起完投入服務,都會是無止境的將資源繼續不斷浪費。當然有第三個可能,就是將高鐵系統用市場價賣給第三者,令香港貧苦大眾可以抽身止蝕離場。

其實港鐵的霸道,並不是源於高鐵工程。在政府制訂的鐵路優先政策下,港鐵的地位比所有其他交通工具為高。港鐵要到的地方,其他交通工具就會直接被限制。而這種反競爭的制度,所謂的競爭法當然不會管。

由於港鐵是排最大,所以,大家有否發現,當你走進港鐵站內,不斷會看到和聽到各種好像阿媽教仔方式的警告,連大家的雙腳放在哪裏,雙眼望着哪裏,要行多快,和何時要停,全部都要管。雖然有人會覺得管這些都是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但是我們的自由很多時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地被剝削。

取消鐵路優先政策

況且,香港的公共交通工具,現在連決定票價的自由都已經沒有。公共交通工具的票價可加可減機制,將什麼都要管一餐的官僚精神完全顯露出來。票價可加可減機制,實為價格管制,完全無視在自由社會下,價錢應該是經由不同對手通過公開競爭下,平衡供求來定價的基本原則。當價格被管制,時間和金錢等重要資源被浪費的情形就必定會發生。

在鐵路優先政策下,受害者確實很多。鐵路優先令巴士、的士、私家車和小巴數量被限制,令乘搭這些交通工具的人,每天可能要多花少則幾分鐘,多則幾十分鐘。而不要忘記,的士發牌數量從1997年起封頂,亦是和鐵路優先有直接關係。所以大家下次被的士拒載,除了多謝的士司機大佬,亦都應該多謝鐵路優先政策。

這名為用鐵路作主導,而其他交通工具為輔導的交通政策,對於每天上班下班需要等5班地鐵才能上車逼餐飽的人,都應該覺得難聽過粗口。

試問有誰不想提高交通工具的效率,令大家每日放工後能更加快速的回家,早點食飯沖涼瞓覺呢?所以香港是時候取消鐵路優先政策,讓各種交通工具能夠公平競爭,令你和我得益!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