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要求最低工資加至15美元

強烈要求最低工資加至15美元

星期二學會被邀請與最低工資委員會會面,代表學會出席的有我們的高級研究員孫柏文,還有小弟和其中一位學生。

整體來說會議氣氛非常良好,不過,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在會議差不多結束的時候,說了一句:「希望你們這些經濟智庫可以提供多一些數據,因為委員會基本上並未能夠錄取足夠關於最低工資影響的數據。」這時孫柏文立即回應說:「這不就總結了計劃經濟百多年的歷史?」

對於最低工資,連委員會未聽我們開口,都知道我們獅子山學會由始至終的要求都是0,但是我們都知道政府不會將最低工資變0,那麼我們不如轉一個比0最低工資更加有「建設性」的建議,就是讓香港立刻跟隨美國西雅圖,設立15美元的最低工資!

順便解決中港矛盾

不知道大家對西雅圖有什麼認識,但總括來說, 西雅圖都只不過是美國一個二線城市。不過,西雅圖在美國這個左膠發達的國家,地位舉足輕重,皆因它是美國第一個將15美元最低工資立法的城市,連紐約和加州都未實施的政策,竟然能在西雅圖先行!如果一個美國二線城市都可以設立15美元的最低工資,那麼為何香港不可?況且,大量提高最低工資,將會是一個滿足多個願望的社會實驗。

最低工資這政策,今天雖然已經被左膠接納為金科玉律,但其實在歷史中,曾經有一段時間是連左膠們的常識都豐富到知道最低工資最大的受害者,便是低技術人士和新移民。

所以如果今天在香港大幅提高最低工資,便可以順便解決香港一直以來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中港矛盾。

當新移民來港連工作都找不到,哪會還有人來?沒有人來,矛盾就自然消失。

最後贏家是同一班人

當然,如果你問,這樣大幅加人工,不會導致大量商戶執笠,又或者大量失業、通脹啊,等等等等的問題,我又會反問你究竟有多離地?你只要隨便google最低工資,就會看到一眾經濟學家、工會領袖和政客,說他們「量度」不到最低工資對經濟有任何壞的影響。失業率?沒有加;通脹?沒有加。如果專家都這樣說,那麼我們除了盲目跟隨,還能做什麼?

這些專家、教授、政客、偉大的工會領袖當然是對的,如果不是他們怎能做專家?政客怎能有人投票給他們?所以香港將最低工資加到15美元,他們必定會贊成。如果他們不贊成,怎能對他們廣大市民交代?

當然,在今天香港這個權貴階級贏在起跑線的地方,無論最低工資加到幾多,最後的贏家都可能是同一班人,就是那些權貴子女,由細到大讀名校,努力讀書,長大就不用當清潔工人的那些。不過,就如股神所說,當潮退的時候,就看到誰一直在裸泳。既然獅子山學會一直建議最低工資應該是0,但大家都聽完當耳邊風,所以我們今次改過自新,強烈建議香港國際化,直接採納西雅圖的左膠政策。

通過這個壓力測試,你覺得各專家、教授、政客和偉大的工會領袖會否爆煲?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