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瑞士人不愛派錢?

難道瑞士人不愛派錢?

最近因為和老婆到日本旅行,中了日本的毒,所以重新開始了看日本電視劇的習慣。

我在ViuTV看《民王》,真的好好睇。故事大概是講當上了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的爸爸,因為某種原因(我不想當spoiler),靈魂出竅,與基本上為左膠的兒子掉換了身份。兒子意外當上了首相後,因為本身比較單純,左膠味道較濃,有一幕就好感性地問他爸爸,政府的目的不是幫慘人的嗎?為何政府看見這麼多慘人卻都幫不了?看到這裏我和老婆說:「唉,就是因為全世界都睇到,政府愈大,管得愈多嘅地方,慘人經常都愈慘啦。所以如果政府真心想幫人,就應該做少啲嘢。但叫政府將權力交出來,有可能嗎?」

全世界都存在一種奇怪現象,就是所有人,連左膠在內,都對自己的政府極度不滿意。就算當年像救世主再臨一樣震撼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的評分也只不過是52%。

工作收入應成正比

大部分人卻每日不斷要求想要一個權力更加大的政府,但凡事都有例外,皆因瑞士剛剛透過公投,大比數推翻了一個全民不論貧富的派錢計劃。不知道你對這個結果有否感到震驚,覺得為何瑞士人連派錢都不要?!

由於瑞士這次公投的,是一個純粹派錢的計劃,只簡單地說過銀碼,連究竟誰人能夠有資格拿都沒有說清楚,所以瑞士人裏面的本土派都通通問,難道新移民都照派?難怪投票結果,四分之三的瑞士人都投反對票。

瑞士人對派錢反感,原因還有其他。第一,所有人都派錢,照理要大量加稅;第二,瑞士人深深明白工作和收入應該成正比,所以對於這個不勞而獲的方案,最後都投上反對票。

左膠泡沫爆破先兆

其實,坦白講,我對這次公投結果有點失望。我當然從不贊成不勞而獲的派錢,但是最低收入原本的理論,是連佛利民和海耶克都支持的。當然,他們想推的最低收入計劃,最主要目的是能夠大量減低政府官僚,將政府的什麼局、什麼署的工作,全部用現金支出來代替。

「折現」是佛利民和海耶克所支持的最低收入方案的精隨,獅子山學會一直建議用純學券來代替教育局的工作,便是來自相同的邏輯。所以佛利民和海耶克原本支持的方案,最後會令政府的官僚架構大量減少。但遺憾地,這次瑞士公投完全不是想走這個方向。

當然,我最後都想再讚一讚瑞士人,連派錢這麼大的誘惑都能抗拒,實在是歐洲左膠泡沫爆破的先兆。這次瑞士公投免費派錢,原本實在是左膠思潮中高原上的清泉,但都被有責任心的瑞士人以大比數否決。天佑瑞士!試問如果這個公投在香港發生,我們的議會會投反對票嗎?

雖然我們獅子山學會一直不評論有關憲制的議題,但從事實見證,瑞士公投的確有能夠阻擋左膠的威力。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laurence.pak@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