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引火自焚

證監會引火自焚

前幾天在Econ 3.0的Facebook專頁,看到徐家健教授一篇關於現正進行證監會與港交所改革諮詢的文章。筆者雖然在學會中地位低微,亦有幸幾次在本會的周年晚會中與徐教授握過手,見過他的真人。

教授在文章中為本會送上問候;至少我認定教授所指「擁抱獅子山精神的右冀智庫」是在講本會。但是,看到教授說本會對此證監會諮詢漠不關心,筆者除了覺得承蒙厚愛,亦愧對了他對本會的擔憂。

本會雖然以教育公眾作為我們一個中心使命,但是我們營運精簡,亦是從來都不收取一分一毫的政府資助。所以養活學術界中,高高處於象牙塔上多人的文憑量化寬鬆,對我們只像遠處觀看的葡萄一樣;味道究竟是酸是甜,都只能存在於幻想之中,恨之不得。要救香港人,我們只能救得一個得一個。

所以,希望教授明白我們要對抗的霸權是世界性的。由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為榜首,一直排到不知多少名的各個本港霸權機構,均為我們想帶來改變的對象,這當然不代表我們不會為此證監會諮詢發言。

筆者雖然在獅子山學會地位低微, 但在此諮詢開始後,有幸用上大量的時間來參與和內外多個不同組織會議商討對策,而本會亦在未來數周舉辦一個關於這個諮詢的研討會。(有關詳情,歡迎聯絡筆者署名的電郵地址)

削弱港對世界貢獻

對於是次證監會和港交所的諮詢, 希望徐教授和大家對獅子山學會一直由始至終的態度不需有任何懷疑。我們比一些立場含糊的學者,更能清楚敍述我們的立場。首先,對於證監會和港交所現在進行的諮詢,我們是強烈反對的。我們認為此改革會進一步削弱香港對世界文明唯一亦最大的貢獻:就是我們的法治。我們認為證監會的存在和它正在進一步的工作,是不斷損害香港人的自由。

另外,我們亦認為與其他行業一樣,競爭愈大,消費者得益愈多,所以我們會不斷爭取香港應該能夠擁有多於一個股票交易所的自由。

證監會以保護為目標進行改革,就像告訴我們改革之前我們一直未受足夠保護,但是香港股民見慣風浪,看站在金魚缸前的阿伯和師奶,他們有害怕過嗎?買賣股票的人最明白事理,因賺蝕都是要自己負責任的。但是現今「沒有Plan B」的諮詢,令權利進一步轉移,亦進一步增加道德風險。

下一次股災來臨,輸了錢的股民可能會開始問:「為何你證監會不斷監管,但我依然會輸?證監會快還錢!」證監會不正在引火自焚嗎?

當然,香港所有政策的最大阻力均源自中港矛盾。如果你對於證監會進一步奪權感到反感,因為害怕更多的監管,會更快應驗前港督彭定康曾說,憂慮香港的自主權會一點一滴被斷送,讓筆者來安慰一下,因為你害怕擔心都已經太遲。

獅子山學會抵抗證監霸權是不屈不撓的,但香港證券市場的監管機構,行的已經不是常理。港交所明明清楚知道熔斷機制會帶來什麼後果,他們亦要不顧一切地去實施。難道李小加同志已經忘記了上年祖國實施熔斷機制之後發生了什麼事?為何連大陸都已經煞停,還要在香港繼續實施?究竟摧毀香港制度有何好處?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