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令香港完蛋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6-10-15

最低工資令香港完蛋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終於上任。一如大眾預期,在第一次會議就有新任議員在議會內當眾撕爛「迫金局」的logo,然後提出立即取消「強迫金」的議案,並獲和議,在場議員立即以大比數通過,發揮立法會應有功用,積壓民怨的一大源頭終於解決。

「嘩!白生,發夢無咁早啊!」相信這一刻你會想這樣跟我說。我明白,此屆立法會唯一議題將會繼續圍繞着中港矛盾,所有其他被視為不直接影響愛國情緒的都會被置諸腦後。

政府官僚此時,繼續發揮保護建制,維持status quo的功用。立法會主席由一個功能組別議員擔任,就最證明,情況令我想起左膠思想家Noam Chomsky講過的一句(由筆者粗譯為):「要將人馴服和變為被動的最佳方法,就是讓他們每日拗餐死,但是嚴格限制可接受意見的範圍。」

最近最低工資委員會決定增加最低工資,幾乎完全沒有人提起,連筆者都差點不知道,只是剛巧看到一篇以〈增加最低工資到$34.5已達共識〉為題的文章。共識?什麼是共識?

當然有很多人看見香港設立最低工資後,失業率沒什麼惡化,就覺得可以再加。請問一句,由最低工資成立到現在,一共經過了幾多個SARS?幾多個金融風暴?

政府甚至想自誇說最低工資對失業率沒有影響。學會上次與最低工資委員會見面,曾提議如果這麼有信心,不就直接好像美國一些城市,將最低工資加到15美元,做個實驗,看看最低工資是否真的和失業率沒有關係。

「可能15美元太高!」如果你心裏這樣想,你就答對了。因為連美國代表左膠的一黨,即是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希拉莉,都不敢推全國15美元最低工資。如果15美元太高,幾多才適當?每份工有自己的價值,最低工資委員會憑什麼將你份工和我的,畫上一個等號?

害了想找工作新移民

其實最低工資和中港矛盾有莫大關係。我不熟悉最近每天從偉大的祖國到港的150位新移民,亦不知道有幾多位來港是想找新生活,準備自力更生,只是最低工資從歷史上一直為種族歧視的政策,而新移民,低學歷或任何低技術人士,都是這政策下的受害者。

如果明明來港想找工作,這些新移民卻因為最低工資將歧視合理化而失去機會,只能靠住公屋,拿綜援過活,將令所有人受害,亦直接令中港矛盾惡化。這種民怨積壓不知何時能解決。

政府說新34.5的最低工資會影響15萬人。這一刻,我們只能為他們的將來默默祈禱。下一輪經濟災難,不知會從歐洲,美國還是大陸開始,但肯定的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一定會被影響;而最低工資政策會是加快最壞情況的源頭,令香港制度破裂,加快2047來臨。

白仲祺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