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住無為而治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6-10-29

hea住無為而治

香港政客好似有兩派,叫建制和泛民,現在還有第三派,叫本土。最近看到有人開始了一個什麼教師聯盟page,是一班支持港獨的教師,我當時問一位Facebook朋友,為何他們不直接支持解散教育局,他說教育局有存在價值。我沒有追問他認為價值是什麼,我卻認為邏輯應該就好像那些要求由政府來打擊壟斷,但偏偏忽視政府本身才是最大的壟斷一樣。如果要改善教育制度,最好的方法不是分散權力,讓每一間學校自行根據老師、學生和家長的要求,制訂教育目標嗎?有誰覺得官僚可以比老師、學生和家長更加了解學生學習的需要?

其實建制、泛民和本土相似的地方很多。他們大部分都相信政府要更有為,拗的只是政府的錢應怎樣使。所以,在上帝的眷顧下,現在立法會馬戲班式的表演,直接阻擋他們,令他們不能平心靜氣坐低討論怎樣繼續浪費屬於香港人的資源。雖然他們很「積極」,但命運令他們繼續不能干預香港。

有問題等政府救

為了預備學會即將舉辦、以紀念香港積極不干預傳統為題的周年晚會,最近不斷搜尋關於香港自由歷史的文章,好幸運地找到一篇由我們的學會董事王弼於2010年在大陸的一個演講,收錄的一篇文章,題目為〈香港為什麼能成功?〉

我讀完這篇文章很感觸,就問自己還覺得香港是一個成功的地方嗎?看歷史,當然是。香港由無變有,戰後短短20年,人口增加4倍,證明一個無政府規劃,但有自由的地方,工作和機會是會比人更多。香港簡直是一個神話。但很多政策,例如公屋,原本是用來安置木屋居民,但多年愈發愈大,造成今天的土地問題。但這些都已經是看倒後鏡的歷史故事了。

其實我們這些80後、90後、00後,是很慘的。對,我們很幸福,物質豐富,生於和平世代,但我們被洗腦,什麼人生規劃都有人幫你做,什麼都等老師教。最慘的還不是物質的問題,而是我們生於一個政府權力不斷膨脹的年代,而我們亦被program到對此完全歡迎。有問題?便等政府解決。好少有人能夠清楚看到問題和源頭其實就是政府過分干預。樓宇?教育?醫療?有哪一樣不是由政府管的?

上一代由無變有的成功感,已經離開我們很遠,發夢沒有那麼早,所以奧巴馬都可以對人講句:「You didn’t build that」。又或者有我們祖國天真無邪的同胞話:「有衣服穿,有飯吃,都是共產黨給的。」

但是香港的歷史教了我們什麼?令我們成功的制度,不是大陸給我們的,甚至不是英國給我們的,當然是英國給了一個讓我們自生自滅的機會。那麼香港的成功是誰給我們的?你到現在還要問這問題嗎?

有些愛吃葡萄的政黨主席認為積極不干預好hea。希望主席有時間打開窗簾,看看美麗的香港。當然,我從來不對這些政黨抱任何希望,只希望上帝繼續眷顧我們,讓立法會沒有作為,拉布慢慢拉,流會繼續流,盡量減低對香港的傷害。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