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公屋單位交換的公眾疑慮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6-11-26

解釋公屋單位交換的公眾疑慮

最近有幾位朋友聯絡學會,說學會之前公布的公屋單位交換計劃,觸動了一班「有錢中產公屋富戶團體」。他們還幫手收風,原來學會的計劃已經不經意地得罪了這班人!學會一向推動的政策都是能幫助有需要人士,那麼又何來會得罪人呢?獅子山學會從來抗拒階級觀念,「公屋富戶」這個詞語的確令我們非常反感,所以應該將他們叫做「收入超標戶」,說到尾,他們富有不富有,我們不知。我們唯一知道的,就是他們收入或資產超標。

學會提出的公屋單位交換計劃,原意簡單,就是提供一個全自願的機制,讓有需要的公屋住戶能夠付出自己能負擔的額外金錢,找另一公屋戶交換單位。雖然有人覺得公屋乃是幫窮人的政策,所以制度不需要太過美化,免得減少了公屋住戶脫離制度的原動力;就算學會內也有這些聲音。但是,我們的計劃並不要求增加額外資源,亦只是改善現有的制度,改善公屋單位錯配情況。

而且若要推出計劃,幾個月內就能實現,並不像起新公屋般要十年八載。

換屋比私樓放租更安全

這些朋友說,這班中產收入超標團體對於計劃有很多疑慮。他們怕單位交換了之後,如果被人刻意破壞,又或者選了個無責任心的住客,最後令原本單位住戶付出金錢損失。其實,私樓租客當中都有這些壞人,所以這個計劃可能讓公屋住戶嘗一下私樓業主的辛酸。但公屋交換,雙方可以預先到對方單位參觀,看過滿意才搬進去,如果你見到對方單位凌亂非常,就知道他信不過,應另找他人,所以比私樓放租已經安全得多。

而且學會深信在這個全自願的計劃下會帶來自發秩序。這些人很多都是專業人士,有管理經驗,就算他們工作上要請個新員工,還不是要經過同樣的考驗?相信他們應用工作上請人的經驗,就能分辨出想與他們交換單位的住戶是否信得過。

可確保受惠者土生土長

對於他們另一疑點——計劃會否明益綜援戶,特別是新移民公屋戶,加劇中港矛盾惡化。學會也曾就此深入探討,我們認為,政策一旦受到反彈,政府可以考慮微調措施,只准許已經在公屋系統住滿10年的住戶才能參加。公屋戶上樓都已經等多年,再加上住滿10年時間,就算不是香港土生土長的人,都不算是新移民了。

最後,學會其實非常理解公屋戶,因為在不少人心裏,「收入超標」公屋戶是一種歧視標籤。但我們獅子山學會一向認為,公屋戶才是最聰明的香港人!因為他們擁有香港人賴以成功的精明頭腦,才能成為這些珍貴社會資源的擁有者。

因此,當政府一旦推出公屋單位交換計劃,這班先前批評我們所建議政策的朋友,地位將會變得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會確保交換單位的人,小心確認對方是否信得過才交換單位。他們保護制度的功勞,會比證監會和積金局更可靠,可以確保制度就算來一次雷曼債券般的衝擊,也不會發生有人上街遊行要回水的慘劇。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