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劃崩潰 最終受害者誰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6-12-31

城市規劃崩潰 最終受害者誰

當林鄭司長宣布會在西九文化區建設故宮博物館後,筆者的心裏即時湧出亦苦亦甜的感覺。苦是由於覺得愛國的港人,如果想參觀宏偉的故宮,有什麼比親身到北京參觀真的故宮更直接?在香港看故宮,根本不會有一套全面的體驗。俗語有話,不到長城非好漢。但在今天,作為一個中國人,不到「首堵」北京吸過霾霧,又怎能叫做愛國?在香港,就算用幾多地、幾多資源,也只不過起一個翻版,又有什麼意義呢?

特殊利益團體被照顧

筆者又感到甜,是由於想到一班一直要求政府要主動「推動」藝術文化的左膠,好像一班小朋友,在聖誕節拆禮物後,心滿意足地以為得到自己最想要的禮物,卻發覺被父母玩弄完,還要將影片發送到電視娛樂節目被眾人當笑柄。原來一直要求政府「推動」藝術文化的一眾,才是最後知後覺的。筆者衷心慶賀他們成功爭取。

政府官僚將自己利益放在首位,亦照顧特殊利益團體。試問香港今天哪一個特殊利益團體最被政府官僚照顧?

政府的城市規劃,是計劃經濟的彰顯。對於供應和需求,均沒有經過市場機制的過濾。所以結果差強人意,只可以說是對制度的預期。在香港,如果你不滿意政府教育制度,大可以報讀第二間學校。如果你不想在公營醫療系統白等,可以自費買醫療保險,或自己去看私家醫生。最重要是有選擇。但偏偏,城市規劃的禍害,卻最被較年輕、每日趕着上班下班,並未夠班進入建制的我們承受。

將軍澳新樓盤天晉3期,車位價格升穿200萬。筆者認識住在將軍澳的人,全是年輕家庭。他們努力工作,原本以為住遠一點可以節省開支,利用私家車可以節省時間,增加放工後和假日與子女家庭的相處時間。

將軍澳居民卻承受了鐵路優先政策的最大惡果,除了搭港鐵,不能依靠紅van等交通工具出入市區。想自己駕車節省時間,新一輪辣招後,車位供應極為短缺的將軍澳,立即變成炒賣的戰場。車位價格暴升,變得比市區更高。供應、需求,全被城市規劃失誤導致錯配。

政府規劃失誤遭漠視

香港的城市規劃已經崩潰。但政府官僚面對問題,永遠只得一個模式。試過,不行,便加大力量,再試。然後不斷重複。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把新一輪樓宇土地供應數字公布,可能以前,公布這些數字後,市民會感到高興,以為土地問題終於得到緩解。但今天,我們學懂了。看到這堆數字,心理明白到的是quality over quantity的重要性。

我們看到政府營運的學校被荒廢,政府營運的街市被棄置,大量無用的工廈用來做迷你倉。究竟政府規劃,浪費了多少土地?政府卻繼續用同樣模式,quantity over quality,以為達到一個數字,就達標。同一時間,政府不斷增加辣招,將樓宇成交消滅,令二手樓供應愈來愈少,又讓新樓盤主導,呎價愈來愈高,單位愈起愈細。最諷刺是,車位盤愈來愈普遍,同時間車位價錢亦愈升愈高。

在政府面臨換屆的時候,筆者想帶出的一個訊息是,政府規劃失誤,誰要責任?當然不是政府官員。他們一退休,又或者獲旋轉門歡迎,繼續下一份工作。

受害的,最終就是我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