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日交咗稅未?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2-18
你今日交咗稅未?
最近有一位新移民大媽,嚴重傷害了一些香港人的感情。她究竟做了什麼?是當街大小便,還是在排隊時大吵大鬧?不。這位大媽是說出了多人的心底話,令到他們不知如何反駁,心裏忐忑。

究竟她說了什麼?這位大陸新移民用上千萬元在香港買樓,讓她孩子可以報名進名校,還霸氣地說:「我交稅比你多。」如果交稅等於貢獻,那麼這位新移民是否貢獻比大部分土生土長香港人,包括筆者,更加有過之而無不及?

對於大陸人來港買樓,我們還可以站在道德高地,因為我們不知他們的錢是如何賺來的。但是她說交稅比你多,實在令很多香港人的玻璃心破裂。交稅不是眾人說的責任和義務嗎?如果你接受交稅就是為社會貢獻這左膠思想,請問你如何反駁?香港的道路,香港的公家醫院、公家學校,現在就由這些比你交稅交得多的新移民貢獻了。如果你又本土主義,又左膠,你究竟想他們交更多稅,還是寧願想繼續站在高地?

究竟交稅是責任,是義務,還是根本無得揀?如果大家覺得我們有責任和義務保持郊野公園清潔,都可以花時間去幫手清潔環境。但筆者幾十歲人,都從未聽過有人會熱愛社會,所以周末舉辦活動(一於叫「齊來救救庫房」),叫眾人交多一點稅。如果根本無得揀,又有什麼好自誇?

其實筆者今天想向大家說一句:「不用怕。」等我教大家如何面對自己,又不用搬龍門。其實答案簡單。如果我問你:Steve Jobs、Mark Zuckerberg、 Albert Einstein、Michael Jackson、梅艷芳和李小龍對社會貢獻大嗎?相信所有人都會點頭。為什麼?是因為他們創造了不可能,研究發明了改善生活的東西,或者製造了不同形式的藝術嗎?還是他們交了很多稅?

香港是全世界經濟最自由的地方。這其實代表什麼?香港是一個政府什麼都要管的地方,還是一個有自發秩序,讓每人找自己的生活方式的地方?如果交稅就等於預繳政府服務的費用,但是政府管得愈少愈好,那麼香港的成功就因為我們交稅交得少,而不是交得多。

況且,其實誰人有份交稅?香港無銷售稅,無資產增值稅,大部分人有交稅,都是有收入,又或者買車、買煙和買樓。不過,就算有收入稅,多於一半的打工仔,其實一毫子的收入稅都不用交。如果交稅真的是責任,是義務,究竟是誰負?應該無人想說香港只有有錢人才負責任,因為他們交的稅夠多?不如我們不再那麼左膠,明白交稅只是一樣我們沒有選擇的事情,問題便可以解決。

這位新移民大媽雖然交了很多稅,但對於這個她作為永久居民的地方成功的秘訣,好像還是不太明白。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