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政策像「錦繡多味魚」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3-18

的士政策像「錦繡多味魚」

試想一下,當在今晚又落大雨,開會開到夜晚八點幾,你又趕時間去飯局的時候,你知道落街截到的士的機會微乎其微。所以你就打開手機,開截的士app,一看,發覺竟然有車在附近啊!叫完,等了幾分鐘後,看到車來到,咦!為什麼的士竟然不是紅色,而是黑色的?當車再駛近一點,你看到,那是一輛Tesla!以上故事,絕對並不是虛構,因為最近call的士app快的,為了更加多人用,竟然用上了狸貓換太子的續集,太子換貍貓的橋段作宣傳!一個call的士app,為了想更多人用,方法竟然是讓人乘搭不是的士的Tesla!相信有這麼幸運搭到的人,都願望如果以後次次都不用再搭普通的士會有多好。

以為「適度有為」最合時,干預等於幫人的香港政府,看到市民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交通工具這個美好情況,當然要制止。相信一班政府官僚,坐在金鐘政總內,關上房門後,興高采烈地商討如何滿足香港人的交通需要。期間有官員想到,既然的士拒載眾人憎,不如我們推豪華的士。這位官僚繼續說,我知道聽落,豪華的士不治標又不治本,但起碼無人會鬧我們「hea」,推了豪華的士後,我們又可以講句「成功爭取」嘛!

閉門造車 不治標不治本

這個周末,的士團體發起拒載,正正就是抗議這班政府官僚精心設計的豪華的士。對我們這些普通市民,看到的士司機以拒載作為抗議的方法,諷刺程度就好像快餐店員工抗議自己份工給機器取代一樣。的士司機拒載,究竟是屬於抗議,還是繼續做回自己平常做的事?

當然,最可笑的是,明明市民想要的,放在眼前,就是簡簡單單上車落車,不用跪求司機接客,令他們可以快速安全有效率地,從A點去到B點的交通工具。但是政府自以為是,設計出來的方案,不治標亦不治本,除了無市民支持,亦同時激嬲的士霸權。如果大家不知香港技術官僚的程度,必定以為他們是故意要激嬲全香港所有人!

香港已經變到推廣的士的公司用非的士來推廣業務,而的士霸權就算政府繼續保護他們,不把共乘服務合法化,依然嬲嬲要罷駛。這個情況,令我想起周星馳其中一部名片《食神》。電影內,食神舉辦的一場大賽,其中一參賽者為了取悅評判,煮出了「錦繡多味魚」。這道菜用上多種魚的不同部分,重新拼成一條魚,還要一邊蒸一邊炸,共有10種不同味道。原本眾人以為這位廚師贏硬之際,食神卻舉起零分的牌說,這條魚就像受了幅射般,看到後沒有人會想吃。這時,另一位廚師指着說,他不就是多了幾嚿魚?

豪華的士,就像「錦繡多味魚」一樣。官僚不理市場已經提供的辦法,偏偏要閉門造車,得出來的方案,完全漠視民意,亦連要保護的status quo都不滿意。豪華的士,不就是多了幾嚿魚?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