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勿讓你的小孩執筆寫字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3-04

請勿讓你的小孩執筆寫字

教育局最近公布新一份《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設立新規定要求幼兒班不能讓學生執筆寫字。有填鴨式教育發作的家長立即對指引表示讚好。為何認為禁止小朋友執筆都算是填鴨?因為你只要繼續聽其他比較正常的家長提出疑問,就會明白:如果小孩不准執筆寫字,那麼畫畫又可以嗎?亦有家長問:其實讓孩子學寫簡單的字,例如ABCD或自己的名字,又有什麼問題?

其實,筆者寫這個題目,是出於自私原因,皆因自己將為人父,所以對於兒童教育,特別多了一份負擔。當然,除此之外,教育政策一直是香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議題。但問題就在這裏,究竟小孩子應否執筆寫字、畫畫,又或者學的字應該有幾深?這些問題對所有家長來說,全部都是合理的,而每個孩子的長處短處和興趣各有不同。不過,教育局不理,一刀切倒模式下指令,就要控制所有幼稚園。

對,相信所有父母都想自己子女得到最好的教育,但就是這個原因,我們更需要問:究竟從上到下計劃經濟模式設計的教育制度,在21世紀還有什麼意義?

那些認為教育局禁止小孩執筆是好事的家長,當然是出於不想孩子過分操勞的想法。但正是這原因,我們更應該集中思考究竟教育的意義是什麼。筆者不是教育專家,亦不想引起哲學討論。我是從一個即將有機會看着自己孩子長大、想找辦法給他最好教育的這種心情來問這個問題。筆者的嫲嫲曾說,讀書是為了學識寫字;她亦說過,一個人的學識,任何人都拿不走,無論任何災難發生,我們所有財產都可能摧毀,但我們的知識是會永遠跟着我們。

但是今天,書本知識隨手可以google出來,每個wikipedia文章,比大學主修一個學科的知識更詳盡。而且連世界首富都警告說,機械人將取代大量工作,雖然教育目標不只是找工作,但盲目操練孩子、繼續餵養填鴨,的確極為危險,但這並不代表禁止小孩執筆寫字,就能達到21世紀教育的需要。

分散權力 改善制度

很可惜,現在政策討論永遠集中在政府究竟要做什麼。教育局得一個,但孩子卻千千萬萬,為什麼我孩子的教育,要吳克儉幫我選擇?香港人繼續討論究竟應否繼續TSA,應該「普教中」還是「廣教中」,只是不斷重複錯誤,不斷問究竟教育局怎樣用一個辦法解決所有人的問題。

如果不想吳克儉幫你孩子的教育作主,解決辦法便是讓教育制度權力分散。每家學校,由校長、老師、家長到學生,共同決定學校的教育制度。吃填鴨大的你,如果反應立即是:「咁樣點得啊?」其實望望身邊的服務行業,無論餐飲、醫療、交通,以至零售等等,全部都是有競爭才有進步。

教育行業都一樣,如果香港人真的想有一個不是倒模式的填鴨教育制度,把權力分散是改善制度的最好方法。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