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真正目標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5-20

入境處真正目標

本周,獅子山學會有幸邀請美國智庫安蘭德學會(Ayn Rand Institute)主席Yaron Brook博士來港為活動主講,他演辭題目為《平等就是不公平》(Equal is Unfair)。他說,要知道為何平等是不公平,不難,只要看看身邊的人,無論他們是家人、朋友、同學或同事,你會覺得你跟他們是一樣的嗎?你的外表、身高、體重甚至人生目標、興趣等等,完全不同,那麼社會不斷要求的平等又有什麼意義呢?當然,法律上人人平等是自由社會的基石,但左膠的要求與法律上平等剛剛相反;他們要的財富再分配正正製造更多不公平的特權階級。

這時,左膠就會問,如果政府不從有錢人抽稅分給窮人,那麼窮人怎麼生活?看香港幾十年前的歷史,就會看到當時沒有財富不平均,因為大家都一樣窮。他們有的只是自由,亦無政府派福利,不過最終變成怎樣?幾十年前,很多來香港的人,無分合法非法,總之來到就要自生自滅。當時很多人,無論有幾窮,屋企有幾多人,單位有幾細,都會主動幫助鄉下來的親戚朋友。新移民來到香港無地方住,就會找朋友家人幫忙安置他們,直到一日自己能夠自立門戶。今天的香港就是由這些窮得只有自由的人建成的,今天一眾要求政府不斷派錢、不斷起公屋的左膠,不知家裏又幫忙安置了幾多個窮人和新移民呢?

自願幫人資源被掠奪

自願幫助別人,為別人着想,是人類道德最高尚的情操。可是,最愛政府權力擴張的政客與左膠以為可以靠逼人去複製同樣結果。可悲的是,政府逼人,令我們連自願幫人的資源都被掠奪,亦同時製造新移民和其他人找着數的誘因,破壞整個香港歷來自由的美麗圖畫,亦令「新移民」被聯想為「呃綜援呃公屋」的代表,同時製造公屋富戶等等問題,令社會愈來愈不和諧。

如果問香港應否好像以前一樣廢除邊境,讓人自出自入,是一個非常爭議的題目,亦不是筆者今天探討的問題。不過,如果我問,香港應否讓任何想來這裏工作和貢獻社會的人,來這裏居住,相信大部分人都會同意。可是,近日從數宗不同的事件,讓人懷疑香港政府是否已經將令我們成功的制度遺忘。除了遞解Hidden Agenda的樂隊出境,亦有一班從越南來港的無證勞工被送返家鄉。如果他們來到已經找到工作,為什麼不能找方法令他們能合法居留呢?

遞解完Hidden Agenda請的樂隊,入境處之後強調:「根據香港法例,所有旅客在未獲入境處處長批准前,均不得在港從事任何僱傭工作,無論受薪或非受薪,開設或參與任何業務,違例者會遭檢控。」原來非受薪都可以算是僱傭工作?那麼任何來香港的遊客,被本地朋友請去體驗文化去唱K,又算不算僱傭關係,是否都要向入境處申請?會否隨時犯法,令外國朋友被遞解出境?筆者第一個回應是這樣想。

當然,之後發現,原來入境處用心良苦,因為人類數千年歷史的確試過有無受薪的僱傭工作:奴隸制度不就正是這樣?照筆者估計,入境處連非受薪的僱傭關係都要管,不是要阻人唱K,而是要杜絕奴隸制度再次發生。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