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委會與極少數人的專政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5-06

競委會與極少數人的專政

祝大家佛誕快樂!佛誕之後的第一天,競爭委員會公布了一項調查,回應兩個現象。第一,香港車用汽油價錢高;第二,所有油站只供應98辛烷值(Octane)的汽油。其實香港汽油價錢貴,對任何駕車人士,特別曾經試過在其他國家駕車的人,應該毫無驚奇,因為知道外國入油有幾平。香港汽油價錢多年都是全世界最貴。

源頭始終是政府

不過,猶如競爭委員會的報告指出,一公升汽油的來貨成本價大概3.56元,可是政府稅項卻差不多是成本的1.7倍,每公升抽稅6.06元。如果政府目標是打擊高油價,解鈴還需繫鈴人,最簡單直接的方法便是減稅。不過,競爭委員會怎能將矛頭指向政府自己?所以他們最後建議,像佛經般玄妙:「即使沒有反競爭行為的證據,亦不代表市場的競爭運作正常。」那麼另一個問題:所有油站只賣98辛烷值的油,又為何解?首先,筆者所知,大部分油站都供應兩種汽油,一種為「普通」,另一種為「高性能」,普通油當然較平。但是,原來他們兩種的辛烷值都是一樣,為98。如果油站生意缺乏競爭,入油的人無得揀,正常來說,平價的油不是應該質素較差,辛烷值較低嗎?不過競委會報告沒有談論這點。

如果要舉例,試想下,雲吞麵舖周街都是,競爭極高,如果你走進一家麵舖,有兩種雲吞,一貴一平,但原來用料一樣,而且比其他國家水準更高,請問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如果說最低工資委員會最少閱讀的作者是Adam Smith,那麼「反競爭」委員會最少閱讀的,便應該是「黑天鵝」的作者Nassim TalebNassim Telab寫了一篇文章,描述美國一個現象。猶太人因為宗教緣故,飲食習慣和食物本身必須跟隨特別規則(Kosher)。在美國跟隨猶太飲食規則的人數,只佔全國的0.3%。可是差不多所有售賣的飲品,都是符合猶太Kosher規則。原因簡單,因為猶太人一定要Kosher食物,可是普通人Kosher與否,毫無分別,所以便漸漸形成了這種極少數人的專政。

以同樣道理,入98辛烷值的車,不能入95,但是入95或更低的車,入98卻是沒有問題。在香港的油站,面對與其他生意同一問題,就是如何盡用每一呎土地。油站要提供更多選擇,便需要更多空間。樽頸位不難找到,便是政府的土地政策。所以,要怪油站只提供一種辛烷的汽油,源頭便是政府。

競爭委員會這份研究報告,只屬建議,不屬執法。不過,不難發現內裏的建議與獅子山學會一直指出的差不多。報告甚至指出如果不減稅,能夠改變整體情況的方法不多。都說了源頭就是政府政策。究竟競爭委員會的存在價值是什麼?不如直接聽獅子山學會講,便一早將問題解決。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