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競委會助長壟斷最佳方法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6-03

防止競委會助長壟斷最佳方法

政府官僚最喜歡為市民「成功爭取」(successfully implemented)一些政策而領功,雖然這句子包涵了「成功」這個形容詞,但要點其實在於「爭取」。的確很多人見立法會拉布,就批評議員拿了納稅人辛苦錢,卻什麼都不做。獅子山學會經常公開稱讚立法會由於民意極低,做多錯多,所以為市民最大的貢獻,就正正是什麼都不用做。

「Successfully implemented」這詞語,代表了官僚以為自己是problem solver,到處診斷問題,然後提供解藥。當然,他們在派了藥的一刻,就會走出來領功,而究竟病人有否好轉,不知道,留待下一任政府確認。成功爭取,唯一成功就是implement了新政策。競爭委員會是其中一個例子。

競委會成立目標是反壟斷,壟斷的定義是一個團體在一個行業內,享有極大部分的市場佔有率,令他們可以控制價格,和用不同伎倆阻擋其他競爭者形成。控制價格和阻擋競爭,是壟斷嚇怕人的原因。如果有一企業獲得這些特權,令盈利不斷增加,它們憑什麼能阻擋其他人加入這個行業競爭?辦法當然有,就是靠政府。香港有什麼霸權,靠着政府撐腰,可以光明正大打擊對手?的士霸權正是。

的士霸權置諸不理

的士牌主反競爭是街知巷聞,政府不是成立了一個機構,目標是打擊權力集中的霸權嗎?競委會對於的士壟斷市場這個現象做了什麼?政府到處診斷問題,但它們會否發覺自己才是問題的源頭?競委會管得了政府製造的霸權嗎?

的士打擊Uber,只是冰山一角,有人說實情是「共享經濟」對抗既得利益者。雖然「共享經濟」這名字很膠。但比起共享,現在的情形只能說是「獨享經濟」。的士牌不發,自發競爭被阻撓,建制築起高牆阻擋一班只想用最簡單方法從A點去到B點的你和我。競爭委員會和創科局為社會貢獻均為零蛋,應該改名做反競爭委員會和反創新及反科技局。

反競爭委員會這名字,是眾望所得。面對清楚已被確認的「獨享經濟」,依然無動於衷。點解?已說過多次,建制的唯一功用就是保護現狀,保護現有既得利益者,利用現有石器時代的法例作擋箭牌,不理民間疾苦。當然啦,政府高官出入有司機接送。八達通?什麼來的?黑雨等的士無影?什麼來的?

筆者幫這篇文章寫了條題,為「防止競委會助長壟斷最佳方法」。可是,對不起,方法我沒有。如果小巴發牌是六七暴動後其中一個減低民怨的對策,我不知政府要拉多幾多個Uber司機,香港人才會覺得受夠。不過,與上周的建議一樣,既然反競爭委員會無用,不如又直接把它辦公室用市價租出來做劏房,回饋社會。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