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下屆政府做事方式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6-24

預言下屆政府做事方式

新一屆政府終於順利誕生,得到國務院批准,可以在數天後開始為香港廣大市民服務。很多聲音對於候任特首林鄭的人選作出批評,但其實林鄭在選閣的時候,一直都說非常困難。一個人想進政府有很多原因,可能是着意幫人,又或者是看中豐厚收入和權力。但今天香港是反而無人想進政府做官,我真的想像不到一個更加健康的現象。
林鄭新班子其實是舊班子,有什麼不好?政府不是運作得非常成功嗎?

當然不要誤會,我所指政府的成功,不是它將《施政報告》又或者《財政預算案》等等所提出的問題解決,我所指的成功,是諾貝爾得獎者Buchanan教授所提出的Public Choice Theory當中,從政者的目標如其他人一樣,都是為了自利。政府的成功,是以當權者自己角度去看。

但請再一次不要誤會,筆者不是左膠,我是捍衞自利的。有什麼比一個人為了自己理想奮鬥更加值得我們景仰?但問題是政客與普通人的分別,是他們掌握權力,喜愛逼人做這做那。
如果你說:「白先生,政府邊有逼你啊,唔好成日危言聳聽講啲陰謀論。」的確,政府溫水煮蛙的工作實在非常成功。請問大家,上一次「全民反對強積金大遊行」你有參加嗎?無,因為根本無。

MPF淪「強逼金」

現在根本無人再反對「強逼金」。大家明知自己6000億資產被扣起,而不只扣起這麼簡單,每年還要被搶奪100億,等「逼金」fund佬享用。這100億原本就是能夠給我們退休用的!現在呢?而且剩下的資產多年來回報輸給通脹,回報輸給通脹,等於購買力下降。我們怎能退休?當然對此問題,「逼金局」的態度,就是建議增加供款。Speechless。

機制搶錢時,安慰大家,說逼你都是為你好,結果就是愈逼我們離退休愈遠。而面對這種迫害,政府的回應竟然是因為機制運作還未順暢,要等運作40年才能成熟,即是叫大家23年後才回來投訴。

如果大家尚有良知,會批評「強逼金」機制,政府就回答你:「逼金」收費高,所以下一步就建議由政府中央管理資產。溫水煮蛙,已到了一個地步,就是政府公然同大家講,政府營運會比私營機構有效率。大家是否覺得浸溫泉浸得太久,手腳開始麻痹,想離開已經漸覺無力?之前退保已有多人提出充公MPF資產,政府中央管理,就可以為資產國有化作準備。

一個機制已經運作十六七年,後果有目共睹。政府面對批評,採取的態度就是叫大家等多20幾年才complain。

下次有醫療事故,醫管局又會否跟大家解釋,我們的醫療制度尚未成熟,所以等多幾十年就不會再醫死人。
預言下屆政府工作,就是與上屆沒有分別。政府官員繼續鴕鳥心態,將問題繼續踢到未來處理。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