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4D角度制定政策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7-01

如何用4D角度制定政策

新一屆政府將在今天上任。獅子山學會對新政府政策的要求,繼續是全香港最清晰、最容易明白。比起任何政黨,例如口口聲聲說保護工人權益,但面對每年搶走工人100億元資產的強積金卻無動於衷,又例如其他所謂保護營商環境的政黨,同樣地對於強積金鎖起香港老闆與員工6000億元資產毫無反應;對比這些團體,獅子山學會對政策的要求,就是要移除權力壟斷下任何強迫性的政策,簡簡單單的將任何成人能夠自行決定的安排的自由與責任還給香港人。

須適應角色隨時間轉變

要看權力壟斷制度下,毫無競爭和進步空間,甚至連「適者生存」這自然定律都被限制的實例,就要看一個完全由又政府管制的範疇:香港的土地規劃。筆者早前寫了一篇文章,說香港的土地規劃是2D的。一些官僚拿着地圖從上到下,將每塊地劃下用途。但是香港是全球最多高樓大廈的城市,規劃為何不能變3D?一塊地,為何不能符合多於一個用途?將數間學校起在同一建築物,騰空土地用作球場,又或者將停車場建在公園地底,甚至將公屋與商場建在同一棟樓等等,變化無限。但這些建議,都被「做又36,唔做又36」的官僚,以及複雜的程序阻擋着。這就是香港到今天還有工業大廈,要用就又拉又鎖,和可以與差不多200間空置學校擺着浪費土地的原因。

最近,筆者將這個觀點與獅子山學會主席Nick Sallnow-Smith分享,又學到新知識。他說,他當然同意將2D規劃變成3D,但這只是行了半步。土地規劃,除了應該一塊土地作不同用途,亦要包括在不同時間用途上的演變。

倫敦的Canary Wharf,在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初是一個貨櫃碼頭。但在1960年代,面對港口業衰退,倫敦的港口慢慢開始倒閉。這塊地的用途,經過數十年的時間,變為今天頂尖金融機構林立的地區。一個有效的城市規劃,就是能夠容納時間這個因素,讓Canary Wharf由貨櫃碼頭變成今天的金融中心。筆者明白了。原來土地規劃不只是3D,而應該是4D,即是包括時間在內。

同樣地,香港為世界重要港口,就算今天空運貨物依然世界數一數二。可是,不難想像20、30年後,這個角色會作出轉變。今天的葵涌 ,有多人建議將碼頭搬走,又或者在停泊貨櫃的地區上建平台,然後在上面起樓。這就是筆者所講,2D和3D的土地規劃。那麼4D呢?就是計算數十年後,香港是否依然是一個重要的貨櫃碼頭。現在的土地規劃,能夠面對這種轉變嗎?

換句話說,這是一項極為複雜的規劃。當然,筆者是講道理的人,從來都不會為批評而批評,亦懂得將疑點利益歸於被告這道理。那麼我們看看政府最近在規劃上有否突破?

最近,政府終於立法,將小巴座位由16位加到19位。這議題討論了數年時間。上一次小巴增加座位,已是1988年。一個小孩當年出世,來年已經30歲。政府規劃,連一輛汽車裏面能夠合法地擺放幾多張座椅,談論和決策時間都以年計算。

對於葵涌貨櫃碼頭,這塊可以容納多於15萬個住宅單位的一塊土地,被香港的政策限制,又能否有Canary Wharf般的轉變?很可惜,特區政府,20年時間連一個的士牌都增加不了,更何況要將土地規劃由2D變4D。相信30年後,葵涌碼頭將會原封不動地荒廢着。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